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北京2015年煤改电外电源工程供暖季前全部完工

2015-11-13 18: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按照北京市政府改造计划,2015年11月15日供暖季前,全市煤改电外电源工程已全部完工,今年将新增7.4万户居民使用清洁的电采暖过冬。自2001年北京实施煤改电工程以来,目前全市煤改电用户总数已达到38.45万户,每年冬季采暖季期间可压减燃煤约60.8万吨。

  北京东西城区又增2.4万户煤改电用户

  2015年,按照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总体部署和北京市政府安排,自9月起,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配合北京市区两级政府,全面开展煤改电配套外电源工程。其中,北京城区煤改电工程涉及东、西城区,东城区实施范围包括体育馆、前门、天坛、东华门、龙潭等16个街道地区约1.7万户居民,西城区实施范围包括西长安街、天桥、广内、广外、展览路等14个地区约7000户居民。实施的外电源工程主要涉及安装开闭器、箱式变压器及柱上变压器373台,新立电杆76基,敷设电缆及架空线270.5千米,安装墙箱、地箱4407台。

  自9月进场施工以来,国网北京电力千余名施工人员24小时连续奋战,克服了胡同狭窄、设备运输不便等困难,确保煤改电工程按时完工。在施工过程中,对胡同内的老旧线路进行了增容改造,以满足百姓冬季采暖及日常用电需要。同时,对居民家中电表统一更换为智能电表,百姓购电更加方便快捷。

  2015年农村地区增加5万户煤改电用户

  记者在怀柔杨宋镇北年丰村看到,30多名电力工人正在进行煤改电相关的低压线路改造,今年此村的580户居民将使用电采暖过冬。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农电处处长王诜介绍:“今年,我们按照市政府整体计划,分别在朝阳、海淀、石景山、昌平、密云、怀柔等14个区县农村实施煤改电外电源工程,共涉及168个村,惠及居民约5万户。工程包括安装1337台变压器,新建、改造线路约3820千米,供暖季之前已全部具备发电条件。”

  家住杨宋镇西树行村的村民陈建华去年就用上了煤改电,他告诉记者,以前一直使用烧煤取暖,在每年冬天来临之前,家里都要备上三四吨的大烟煤,寒冬腊月早起晚睡的伺候煤炉子不说,还弄得到处都是煤灰,不仅不暖和,墙面也被熏得变了色,还存在煤气中毒的安全问题。

  “自从去年我家选用了蓄能式电暖气之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干净,不用伺候炉子,也没有污染,室温升温也快,比过去提高了七八度。还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了!”陈建华说。

  蓄能式电暖气在夜间用电低谷价时段储存热能,白天散热,为村民省下了不少电费。陈建华介绍:“今年,我们农村居民又能享受低谷电价补贴政策了,低谷用电每度电政府又给补贴2毛,自己只需要掏1毛。去年我家一个冬天,取暖的电量大概用了8000度,电费2400元左右,今年估计只需要八九百块就够了,比以前烧煤省下了一大半钱呢。经济实惠不说,还能为防治污染作贡献,村里人都挺愿意的。”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新农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政市容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完善北京农村地区“煤改电”相关政策的意见》,从2015年开始,纳入农村地区“煤改电”范围的居民将享受与城区一样的补贴标准。即:统一全市峰谷电价补贴政策,农村煤改电用户享受谷段电价的优惠时间与城区煤改电客户相一致,即谷段由22:00至次日6:00调整为21:00至次日6:00;同时,增加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农村地区居民在享受低谷电价优惠期间0.3元/度的基础上,再由市、区县两级财政各补贴0.1元/度(补贴用电限额每个取暖季用户不超过1万度)。

  全市煤改电用户增至38.45万户

  按照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国网北京电力全力配合北京市政府,自2001年起,开展文保区煤改电工程。十四年来,首都核心区煤改电工程从“文保区”扩展到“非文保区”,截止到2015年,北京市核心区基本实现取暖无煤化,31万户城区居民享用到更加清洁、方便、安全、实惠的电采暖。自2013年起,按照市政府要求,全市农村地区启动“减煤换煤、清洁空气”煤改电工程计划,截止目前,共有7.45万户农村居民使用电采暖过冬。

  目前,北京全市煤改电用户总数已达到38.45万户,以每个采暖季期间城区居民户均燃烧1吨煤、农村居民户均燃烧4吨煤计算,预计冬季采暖季期间可压减燃煤约60.8万吨。

编辑:张乔

关键词:煤改电;供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核心区明年底将全部实现无煤化

钻进煤棚倒腾蜂窝煤、出门最怕炉子灭火、半夜屋里冷似冰窖……截至明年底,东城区和西城区的平房院居民将全部告别这样的场景,根据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通过“煤改电”等措施,城区核心区将全部实现无煤化。

2014-04-10 14:45:00

北京“煤改电”工程12年 居民对室温耗电量等存疑

作为空气治污的重要手段,北京市“煤改电”工程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从2001年开始,北京试点首都核心区“煤改电”工程,2003年正式启动,2003年至2012年这10年间,北京市电力公司已累计完成22.8万户居民的“煤改电”配套电力建设工作。原来,自从胡同“煤改电”之后,去年李大爷跟梁大妈一样,还在用蜂窝煤给自家土暖气供暖。

2013-11-19 15:50:08

北京2015年底前实现核心区“无煤化”

光明网北京11月15日张翼15日从国家电网北京电力获悉,2013年城市核心区4.4万户居民“煤改电”外电源工程已经总体完工,今年二环内核心区约26.4万户居民可使用电采暖过冬。主要工程包括,新立线杆933基;安装墙箱、地箱8570台,其中,地箱2791台,墙箱5579台;敷设高、低压电缆及架空线640千米;安装开闭器、箱变及柱上变718台。

2013-11-15 18:11: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