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是推动南南合作的领头羊

2015-09-28 18:41:00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时发表讲话,强调南南合作是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和团结互助的合作,他还宣布了中国政府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一揽子计划和项目,联合国官员评价说,中国起到了推动南南合作领头羊的作用。

  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等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总结南南合作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方的观点,他评价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是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合作,伴随着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提升,南南合作必将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崛起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持久、平衡、包容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还就新时期南南合作提出要致力于探索多元发展道路、要致力于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要致力于实现务实发展成效、要致力于完善全球发展架构等四项建议。

  习近平还宣布,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100项目支持,包括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正如习主席所言,中国虽然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对南南合作仍然重视如初。中国照顾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向他们提供援助,帮助他们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中方倡议召开这次圆桌会,就是希望推动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南南合作圆桌会气氛友好热烈,与会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完全支持习近平关于南南合作的主张和倡议。参会国家领导人均积极评价,世界相关媒体关注报道。中国正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习主席宣布的一系列重大务实举措,是中方重视、支持和贡献南南合作的具体行动。(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习近平;南南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出席主持全球妇女峰会 中国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7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潘基文秘书长等一同步入会场,近百个国家的领导人也先后入场,不少人走上前台同习主席握手问候。

2015-09-28 17:16:00

习主席访美牵动全美学子拳拳中国心

美国时间9月22日-9月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大会,使得全美各地学生学者倍感振奋。全美各地学联团结一心,在美国西雅图、华盛顿、纽约等地组织了多场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活动,尽最大力量保障了总书记访美行程的顺利进行,展现出了当代青年留美学界的良好风貌,在海外学人中起到了广泛影响。

2015-09-28 16:01:00

习近平四天四论互联网 网络安全议题成访美最大亮点

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西雅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微软总部并与众科技大佬见面。互联网大佬们的表态似乎表明,无论美国政界与媒体对中美网络合作持有何种立场,合作才是中美在互联网领域的主流。

2015-09-28 14: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