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深圳海关公布支持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的30项服务措施

2015-07-23 16:41:00 来源:

  央广网深圳7月23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周海玉 汪绍文)7月23日,深圳海关宣布将推出30项措施,全力支持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发展。

  30项措施包括创新海关监管制度、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支持发挥区域产业优势、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深圳海关关长王克光介绍,其中深港跨境快速通关、促进跨境电商发展、试点进口商品保税展示等一大批创新措施极为引人瞩目。对于一些实施条件成熟、企业诉求强烈、民生呼声最高的措施,该关已在加紧落地实施,后续措施逐步推进,自贸区的创新措施将给外贸发展、进出口企业和消费者释放出了充分的改革红利。

  30项措施中提出,深圳海关将支持粤港澳创新多式联运监管体系,支持深港物流跨境快速通关,逐步对自贸试验区与香港之间进出的货物实施跨境快速通关监管模式,促进自贸区与香港之间物畅其流。

  据了解,深圳海关在全国首推深港物流跨境快速通关,打造前海湾保税港区货物经皇岗、深圳湾口岸进出香港的跨境物流直通通道。企业在自贸区办完通关手续,在自贸区和口岸卡口可由系统自动验放,秒速通关,极大提高了深港物流的通关效率。据深圳海关介绍,通道大量应用电子科技手段,改变了传统区域与口岸之间货物的流转的转关手续,节省了人工申报核销、施封验封等人为干预环节,深港物流的通关速度缩短一半。在该政策的“刺激”下,麦当劳、中兴通讯、松下、三星等多家知名企业已陆续将原来位于香港的物流配送仓库逐步迁移至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港店深仓”的运营模式。

  30项措施中提出,支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立海关监管系统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互联互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主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集中代理报关、纳税的机制。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管理模式,优化通关流程,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深圳海关表示,为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的发展,将延长跨境电商通关时间至晚上22时,实行全年无休日、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今年以来,前海进口电商业务迅猛发展。截至7月,前海备案进口电商企业20家,已有聚美优品、华润万家入驻。

  目前深圳海关推出的该30项支持措施正在逐步落地实施中,有的已初显成效。前海蛇口片区自正式挂牌以来,注册企业增长迅猛。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发展尤为突出,首家经海关备案的保税展示叠加跨境电商的体验店“E万家”已在关区开业。跨境快速通关模式的应用减少了传统模式下的多个监管环节,通关时间缩短约一半。“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改革实施后,企业每月累计减少递交或上传随附单证近40万份;实施“智能化卡口验放”改革后,载货车辆通过海关卡口时间缩短为30秒以内。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海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