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我国首个“涉罪未成年人心理测评与风险控制系统”正式启动

2015-05-11 16: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1日消息(记者周洪)“行为倾向问题较多或较重。”长宁区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黄某第一次心理测试后,安排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几个月后,黄某再次接受测评,结论为“基本正常”。结合其他表现,承办检察官认为现在的黄某已能正视自己的问题,且降低了重犯的可能性。最终,检察机关对黄某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承办检察官作出决定所参考的这套“涉罪未成年人心理测评与风险控制系统”,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我国青少年实际情况和少年司法需要联合自主研发。今天(5月11日)该系统正式启动,将在全国17个省市的未成年人司法工作中进行联网使用。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自主研发。系统试测期间,上海检察机关共对406人次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测评,并对142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对66名未成年人变更强制措施。

  由于未成年人身心智力等尚未成熟的特征,司法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需要全面掌握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状况,以实现“教育、感化、挽救”的目标。而这需要辅以科学的心理测量手段。

  2013年,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启动“涉罪未成年人心理测评与风险控制系统”的研发工作,以期形成以我国涉罪未成年人为常模,适应我国少年司法需要、符合我国国情的专业心理测评与风险控制系统。

  去年12月,系统软件开发完成,并开始在上海检察机关进行系统试测,目前已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406人次的测评。承办检察官普遍反应对涉罪未成年人基本心理状况、人身危险性和重新违法犯罪可能性有了更全面的评估,为更多的适用非羁押措施、不起诉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依据。

  据统计,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试测期间,上海检察机关共对142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84.4%,不诉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8.4%;对66名未成年人变更强制措施,较去年同期上升61%,目前,这些涉罪未成年人均表现良好。

  以往,检察机关最常用的心理测评系统是MMPI(明尼苏达多相人格问卷),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临床心理学家哈撒韦和精神病学家麦金利在20世纪40年代首次发表。题干设计根植于国外生活经历,且保留了国外的用语习惯,且有500余道题目,未成年人往往需要数小时来完成,易造成随意答题的现象。此外,它还必须依赖专业机构出具测验报告,且结论较为单一,难以满足刑事诉讼需要。

  而此次研发的系统立足于我国社会及文化背景,并以我国涉罪未成年人的特点为基础设计常模、制定量表,内容贴近我国未成年人生活,语言通俗易懂。该系统需要涉罪未成年人回答181题,实践中人均用时20分钟左右,大大提高了涉罪未成年人完成测评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在涉罪未成年人完成试卷后,系统能当场出具测评报告,提高了心理测评在刑事诉讼中的利用率,且办案人员可自行完成,满足在全国不同地区司法机关适用的要求。

  目前,上海检察机关要求对所有涉罪未成年人均进行心理测评。下一步在试测工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心理测评与风险控制的诊断和分析体系、未成年人心理预警模式、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档案、未成年人心理资料库,构建起多功能、全方位、网络化、社会化的犯罪防控体系,并向全国推广适用。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未成年犯罪;心理测试;风险控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