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西防城港市启动建设5亿吨区域性国际枢纽大港

2015-04-15 2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4月15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张垒)广西防城港市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今日(15日)在广西南宁签订了《防城港市区域性国际枢纽大港规划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标志着防城港市建设5亿吨区域性国际枢纽大港正式启动。

  广西防城港市与北部湾港务集团友好协商,按照签订的战略协议,将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调整港口功能和结构,逐步完善港口航行作业系统、装卸作业系统、存储分运作业系统、集疏运系统和信息与商务系统,至2025年,使防城港市港口通过能力(包括在建工程)达到5亿吨;同时,加快企沙南作业区起步建设;加快防城港40万吨级散货码头、金川起步码头、防城港邮轮码头、管带机及其配套堆场、防城港航运中心等项目建设。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小溪在致辞中表示,防城港铁路基础条件优越,航运市场环境培育成熟,合作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优势:“要充分利用防城港区四通八达的铁路,建设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建成铁路集装箱中转基地,完善区域国际航运中心的配套功能”。

  据悉,防城港已建成万吨以上泊位35个,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成为我国沿海12个主枢纽港之一;港口货物吞吐量始终位居广西沿海各港口首位,2012年成功跨入亿吨大港行列,昔日的小渔村正蜕变成为区域性国际枢纽大港,成为西南中南地区走向东盟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

  目前,防城港市面临着国家“一带一路”和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以及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东兴试验区加快建设等多重机遇,发展潜力十分巨大。防城港市委书记金湘军讲到,防城港市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建设边海经济带的重大战略部署:“将港口经济放在六大经济业态的首位,作为边海联动、集聚发展最重要的支撑点。”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广西;国际海港;防城港;交通枢纽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