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纪念朱熹诞辰885周年 弘扬朱子文化的“武夷书院讲坛”开讲

2015-04-03 10: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夷山4月3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今年是朱熹诞辰885周年,4月2日上午,“武夷书院讲坛”首场讲坛在福建武夷山正式启动,旨在弘扬普及朱子理学与福建书院文化。

  本次武夷书院讲坛由朱子学会、中华朱子学会、清华大学国学院、厦门大学国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福建省社科联主办。

  据了解,武夷书院讲坛每年举行6讲,每讲为期1天,邀请2名海内外朱子高层次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首场讲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讲授主讲“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教授朱杰人主讲“《朱子家训》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朱熹是宋朝理学的集大成者,是孔孟之后最伟大的儒学大家。他所创立的闽学体系包含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朱熹从14岁起,在武夷山从学、著述、授徒、生活50多年,朱子理学在武夷山这里萌芽、成熟、传播。在数十年的治学传授历程中,朱熹始终坚持以书院作为重要基地大力弘扬儒学思想,推动修缮并亲自创建一批对宋明理学的发展与传播产生重要影响的知名书院。在朱熹影响下,历代理学家在闽北特别是武夷山建书院,设学堂,使得福建成为当时全国的学术研究和教育中心。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朱熹;诞辰;朱子文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