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大客车无证运输大蟒蛇被查

2015-03-21 11: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3月21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 冯玉兴)打开箱子,里面居然蜷伏着一只碗口粗、两米长的大蛇。因不知该蛇叫啥名?担心出现意外,随后,公安特警、林业公安先后赶到。后经辨认,大客车携带的大蛇为蟒蛇。

  昨日,辽宁绥中县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蟒蛇在我国野外生存数量很少,已列为国家一级野生动物保护名录。该司机既无准运证,也没有饲养证,因此执法人员及时将大蟒蛇暂扣登记保存。

  提起蟒蛇,很多人都只在电影电视和公园里见过,因其大多生活在山野,所以人们很少亲眼目睹。然而,近日,京哈高速公路绥中县万家 检查站工作人员在例行工作检查时,就意外发现有人大胆私自运输大蟒蛇。好在因发现及时,处置得力,没有吓着乘客,大家只是一场虚惊。

  当日上午,一辆客车从沈阳方向驶来开往北京。检查站执法人员在对客车内所携带物品进行检查时,当询问两个纸壳箱是谁的?里面装的 是啥?司机显得神色慌张、说话有些吞吞吐吐。这个司机异常举动令执法人员觉得其中必有隐情,当即让对方出示身份证件。该司机是辽宁人,只说负责帮助托运货物收费,里面装的是蛇,具体叫啥名称不知道。再问啥话语闪烁其词,额头开始冒汗,一看就有些不对劲儿。

  随后执法人员让司机将2个纸壳箱打开,纸壳箱里面是个塑料制品整理箱,整理箱外面用透明胶带封着。慢慢打开,原来这是两个药用塑料制品的整理箱,每个箱子里各装着粗细不同、外形像蛇的动物。“箱子做的挺科学,四周都有3个气孔。这大蛇浑身灰黄色,下面垫着布和报纸,里面还有蛇吃的东西。盘起来几乎占据了整个整理箱,看着就让人感到心紧害怕。”

  由于第一次见到这种大蛇,不知该蛇是啥品种?怀疑是黄金蟒。尽管该家伙蜷曲在箱子里,没有攻击他人的动作,好像处于冬眠状态,但看起来太吓人。执法人员没敢随意处理,立即向上级汇报。不一会儿,绥中县公安局特警、绥中县森林公安局、绥中县林业局野保站等多个部门执法人员先后赶到现场。经野保站专业人员仔细辨认,确定该动物为蟒蛇,为国家一级野生动物。

  为避免惊扰车上乘客,随后,执法人员将两个箱子妥善运下车。经过估算,大一些蟒蛇的长度为两米左右,重约10公斤;稍微小的能有3、4公斤。“上网搜索,发现这蛇和黄金蟒很相似。有人说这是黄金蟒,大个的能值个好几万元钱,但由于咱们从来没见过,具体值多少钱还说不好。”

  执法人员问携带蟒蛇的司机是否有饲养证和准运证?对方一问三不知,啥也没有,只是说负责接送货物,并称不知道办理相关证件。执法人员将这几条蟒蛇暂时扣留作登记保存,随后,将其妥善安置在野生动物保护站处理。

  葫芦岛市林业局野保站工作人员说,蟒蛇作为国家一级野生动物,具有很强的缠绕性和攻击性。按照规定,饲养这类野生动物必须办理相应的许可证,而许可证的办理并不容易。“蛇类可能有毒,加上人们对其具有一定的畏惧心理,如果要养殖,对场地、安全设施的要求都很高。买卖这类野生动物,也需要获得相应经营许可,手续齐全才能合法买卖,否则就可能触犯法律。”

  工作人员提醒,养殖蟒蛇或者携带者,一定要学好扎实的养殖技术,取得有关部门许可,在安全前提下进行。饲养宠物也必须要严守法律底线,绝不能因为新奇好玩,猎奇购买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免触犯法律。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辽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