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山东:医院可在网上与药企直接议价

2015-03-20 15: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3月20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卫计委正式公布低价药清单,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530种低价药品外,取消了81种西药、163种中成药最高零售限价。明确采购方式,省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对符合资质的低价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直接挂网,医院可在网上与药企直接议价。取消最高限价让市民担心药费变高增加负担,业内人士则认为,这可让原先的低价好药重回市场,增加百姓的选择方案,总体反而是降低药费。

  根据山东省的要求,省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对符合资质的低价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直接挂网,低价药品所有交易必须通过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进行。取消低价药品原挂网限价及最高零售限价,挂网价格统一标注为日均费用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公立医院直接与挂网生产企业议定成交、及时结算,并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如实填报成交价格。鼓励以市或县为单位联合采购,量价挂钩,统一议价。

  省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将原挂网价格、一定时期内实际交易的平均价、最低价等信息在平台内及时显示,引导医疗机构与企业合理议定成交价格。

  在常用低价药品范围内的基本药物(含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和继续使用的省增补基本药物)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医院常用药品中标产品仍执行原中标价格。各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充药品目录中的常用低价药品执行低价药品政策,实行以省为单位货款集中结算、零差率销售。低价药品还将实施市场购销价格监测,避免价格频繁变动或变动幅度过大。密切关注临床药品供需状况,对于仍不能满足需求的药品信息进行跟踪分析。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药价;医院;药企;讨价还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