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色下洛助推曲松“四讲四爱”纵深发展

2017-06-30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曲松6月30日消息(记者索朗达杰 通讯员黄婷婷)6月的曲松大地,绿树成荫,风光无暇。在西藏山南市曲松县新农村建设第一个小康示范村——下洛村,三支红色队伍掀起了“四讲四爱”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热潮。

  红色歌曲传唱队,自编歌曲显真情

  “讲党恩爱核心 拥戴信赖习近平 讲团结爱祖国 中华民族一家亲……”一首“四讲四爱”之歌由下洛红色歌曲传唱队传唱在下洛的各个角落。

  为了将“四讲四爱”精神切实宣讲到位,下洛村副主任次仁顿珠组织了村里10名爱好音乐的群众,共同组建了红色歌曲传唱队,大家以各大节点为主,以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伟大祖国为主题,充分调动全村农牧民群众学红歌、唱红歌、用歌声传播党的丰功伟绩。不仅如此,传唱队还组织各村村民自编歌曲,将内心对党的感恩之情写入歌中,“我们的祖国好,我们的家乡好,我们的生活好……民族大团结,歌颂习近平……”汇编了一首首纯朴直白、朗朗上口的歌曲。

  大家都说,不少事光听传达学习总记不住,而红色歌曲传唱队把深奥的理论演绎成深入浅出的文艺节目,一看就明白了。特别是有的老年群众说,自己年纪大了,“四讲四爱”这24个字,怎么背也记不全,但把“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24个字编成歌曲后,大家学唱就能记住了,哪怕就是说不出来也能唱出来。

  目前,共传唱歌曲3场次,受教群众达500余人。

  红色故事宣讲队,“小故事”讲“大道理”

  村两委充分发挥下洛党支部作用, 选取了村里能说会道、有一定威望的草根宣讲员组建红色故事宣讲队,采取分众化、对象化、面对面的方式,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

  “仁增为救跳江自杀的村民曲吉,跳入冰冷刺骨的雅鲁藏布江,不幸被卷入漩涡,在生命最后一刻,他用力将曲吉推出水面,曲吉得救了,他却牺牲了……”当村党支部书记索朗次仁向大家讲述仁增的故事时,在场的群众都眼含热泪,深深地沉寂在仁增的故事中。索朗次仁就这样在讲小故事的同时,向群众们宣讲了“四讲四爱”的内容。

  像这样的宣讲还有很多,特别是在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日时,草根宣讲员皆以群众身边的各类先进典型为榜样,向各族群众讲述身边的暖心惠民小故事、民族团结小故事、道德模范小故事、孝老爱亲小故事等,突出对比引导,从群众身边小事谈起,通过对比经济发展、农村面貌、日常生活等,让各族群众在对比中感受到新发展、新变化和新气象,从而增强宣讲的生动性和说服力。目前,5人故事宣讲队共宣讲红色故事5场次,受教群众达300人次。

  红色折嘎演艺队,文化传承颂党恩

  “西藏绝世美风光,祖国西南好地方,翻天覆地一甲子,农奴感恩话家常,幸福来自党中央……”走进村委会大院,群众们经常能看到下洛村“红色折嘎”传唱队格桑旦增等4人在积极排练新编折嘎《四讲四爱·唱响红色折嘎党恩永记心中》,“艺人们”尽情说唱雪域高原60多年的变迁,抒发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折嘎,是藏族最古老的曲种之一。演唱折嘎,就是送吉祥、传好运的意思。下洛村将折嘎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运用 “折嘎”颂词创作红色歌谣词,在文化传承中歌颂了党的恩情。

  现年42岁的下洛村村民格桑旦增,就是如今折嘎队伍的核心骨,他总是说,“看到如今生活的巨大变化,我发自内心的感激,我希望能尽一点力量、发挥一点作用,将“四讲四爱”内容、党的优惠政策通过折嘎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在欢笑中感受党的恩情,衷心爱戴核心,永做讲党恩爱核心的好公民。”

  “以往读报纸、念文件式的宣讲,往往是走形式,群众听不懂也听不进。如今,折嘎的语言精炼、内容新颖、重点突出,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冲击,使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四讲四爱”宣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洛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嘎珍说,如今,“文艺宣讲员”成为基层宣讲党的惠农政策的“主力军”之一。

  目前,折嘎演艺表演已开展了5场次,受教群众达1000人次。

编辑: 郑睿

红色下洛助推曲松“四讲四爱”纵深发展

6月的曲松大地,绿树成荫,风光无暇。在西藏山南市曲松县新农村建设第一个小康示范村——下洛村,三支红色队伍掀起了“四讲四爱”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