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1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 葛修远)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宣布侦破13年前发生在跨省大巴车上的一起盗窃案。当时有重20多斤,价值接近200万元的13块黄金被盗走。事发后有1名嫌疑人自杀,3名嫌疑人曾先后到案,但因为证据链不完善没有起诉,直到本月,当年出手行窃的嫌疑人在广东被控制。

 
  事发在2007年9月18日,青海西宁开往甘肃兰州的跨省大巴车上。西宁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交通刑事警察大队大队长徐善强介绍,乘客中包括一名金矿的员工,他带着13块黄金,准备从兰州飞往上海,到黄金交易所销售。
  徐善强:当时采的是砂金,里面有一块纯度是提炼过的,剩下都是砂金,还没有进行提纯。三指宽、两指厚、10公分长的这么一个金条。
  警方介绍,这名员工已经多次这样带金条,放松了戒备,把包放在行李架上,睡着了。
  徐善强:他从矿上赶下来,也是坐的班车,比较累,然后接着要到兰州去,所以一上车不久就睡着了。因为像这样带黄金不是一两次,他可能是麻痹了,加上劳累。
  同车的5名犯罪嫌疑人注意到了这名睡着的乘客,其中一人起身取下他的包翻看。
  徐善强:他看到这个被害人一睡觉,就上去把包取下来,一看就是黄金,但当时没相信,赶紧发短信跟同伙说可能是黄金,然后把包放上去没敢拿。准备好之后,第二次再把包取下来,用其他东西把黄金调换出来,再把包还原放上去。
  警方讯问得知,嫌疑人原本并不知道受害者的包里有金条,得手之后,其中四人借故先下车离开,受害者醒来后发现包里的金条不见了,立即报警。还没有下车的嫌疑人李某与其他乘客一起接受警方调查,但并没有暴露身份。他随后回到河南老家,与同乡的另外四名嫌疑人会合并分赃。
  徐善强:这些犯罪嫌疑人平时长期在各个省市流窜,在长途班车上盗窃同车乘客所带行李内的财物。对于这次的黄金,他们当时也是不知晓的,只是对于一个普通的目标下手之后,没想到会是这么多黄金。我们审讯,他们说当时还不相信,说没这么好的事,回去一看确实是这么多的黄金。
  当时,跨省大巴上还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车票也不是实名制,警方经过调查摸排,逐步锁定几名嫌疑人。2008年5月,西宁警方接到河南当地警方通知,最初没有下车的嫌疑人李某服毒自杀。2009年,另一名嫌疑人陈某某被警方控制。
  徐善强:带回来以后,他对这个案件供认不讳。因为当时只到(案)了他一个人,检方认为这个事实还没有查清,还需要其他人来证实案件的发生及过程,所以当时就没有批捕。建议我们再落实证据,再组织侦查,然后给我们做了变更强制措施。
  陈某某转为取保候审。此后,另外两名嫌疑人张某和丁某先后向河南当地警方投案,并表示赃物都在已经自杀的嫌疑人李某那里。
  徐善强:首先是表明态度,就是说自首来了,这个案件他们做了,完了以后过程也有,但是把赃物的去向都推向了死者。
  警方表示,嫌疑人的说法有利于自己,但当时动手行窃的第一嫌疑人陈某一直在逃,案件证据链不完善,因此先到案的三名嫌疑人只能分别结束取保候审。
  徐善强:因为这个动手的最后一个嫌疑人一直没有到案,所以对于他们叙述的事实,包括他们互相印证的东西都没办法去最终确定,所以说这个案子一直在胶着,一直在在侦查当中。
  2018年,在逃的陈某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今年9月中旬,西宁警方得知陈某在广东出现,随即展开抓捕,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陈某在上周向警方自首。另外三名嫌疑人也重新到案。至于嫌疑人李某自杀的原因跟本案是否有关,赃物金条的真实去向如何,西宁警方表示,还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