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这段话出自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中国是最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全球气候变化已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诸多不利影响,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主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2020年45%的原定目标。

2020年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向全球承诺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年之后再次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不仅体现了中国的负责任大国担当,更是表明中国将坚持多边主义,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一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期特约专家:张志强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对外合作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