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解决国际上的事情,不能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推行霸权、霸道、霸凌,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制造对抗和分裂的行径。要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营造包容普惠的发展前景。

这段话出自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发表的讲话。

当今世界,人类的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休戚与共,各国的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使整个世界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是,长期以来,一些国家奉行“实力外交”,动辄打着所谓民主和人权的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上制造了很多麻烦,甚至成为局部地区动荡和战乱的根源。

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恃强凌弱,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坚决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制造对抗和分裂的行径,主张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国家间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赢者通吃、弱肉强食已经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只有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推动全球化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是世界发展的大方向。中国会一直秉持互利共赢、包容普惠的态度开放,与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本期特约专家:吕文林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