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之所在,更是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坚定意志。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昭示我们:走向统一是中国历史的主流,乃天时人事之自然,非一己之私所能阻挡。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百年以前任由列强宰割、被迫割让国土的旧中国。随着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国防等各个方面取得伟大成就,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展现出作为一个大国的实力。当前中国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展现出光明、灿烂的美好前景。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只要全体中国人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

本期特约专家:贾剑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