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1964年10月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演,3500多名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参加演出。

 

1964年10月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演。

1964年7月18日,周恩来提出,在国庆时,要创作一台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大型演出。此后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和军队系统70多家文艺单位的音乐舞蹈诗歌工作者、舞台美术人员,以及北京许多业余合唱团、工人、士兵、学生、少先队员等3500多人,经过紧张创作和艰苦排练,向全国人民和国庆十五周年奉献了这台气势恢宏的精彩演出。

首演成功,给与了《东方红》整个创演团队以巨大的鼓舞。此后连续上演14场,场场爆满,盛况空前。10月6日晚已经是《东方红》的第五场演出,可所有人的心情却格外激动与紧张。当晚,毛泽东主席观看演出。听到王昆演唱的《农友歌》,他高兴得大手一挥,用浓重的家乡口音称赞道:“很有当年湖南妇女的革命气概呢!”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电影片段

《东方红》全剧共分《东方的曙光》《星火燎原》《万水千山》《抗日的烽火》《埋葬蒋家王朝》《中国人民站起来》《祖国在前进》《世界在前进》等八场。以史诗般的宏伟风格和波澜壮阔的音乐舞蹈场面,生动形象地概括和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程。

它继承了中国歌舞艺术的传统,发扬了我国人民所喜爱的载歌载舞的形式,开创了一种以歌唱、舞蹈和戏剧相结合的综合性大型歌舞表演的新形式、新道路。全部史诗由30多首曾在历史上产生广泛影响的革命歌曲和20多个舞蹈组成,其中包括5个大合唱、7个表演唱,穿插18段诗朗诵,变换场景37处。

这台大型晚会大获成功,为了使更多人能够欣赏到这台晚会,周恩来总理决定将这台晚会拍成电影,以电影的表现形式,如实记录这台精彩的演出。1965年10月,《东方红》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成彩色宽银幕影片,在全国各地放映,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网、共产党员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张岩

策划:关宇玲

主播:刘嘉铭

音频制作:吴可欣

视频制作:张岩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