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修建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下午6时,毛泽东同志率领全体委员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当各代表就位后,周恩来代表主席团在严肃的气氛中致辞。致辞后,全体代表均脱帽静默致哀。默哀毕,毛泽东同志宣读纪念碑的碑文。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典礼最后是举行奠基仪式,毛泽东同志和各单位首席代表执锨铲土并表示他们对先烈的崇敬。

从1949年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1952年8月1日动土兴建,到1958年4月22日正式竣工、5月1日落成揭幕,共历时9年。

人民英雄纪念碑(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基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碑高37.94米,用17000多块花岗石和汉白玉砌成。纪念碑的全部建筑总重约10000吨。

从碑身东面起,按照历史顺序,8块浮雕内容分别为: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生动地反映了从鸦片战争到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历史。

习近平: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今天,我们迎来第8个国家烈士纪念日。重温英雄烈士们的故事,是缅怀和纪念,也是唤醒和传承。从1949年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到制定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国家和人民对英烈的尊崇与保护始终不渝。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社、中国网、光明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张岩

策划:赵净

主播:刘嘉铭

视频制作:张岩

音频制作:葛继君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