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决定对部队进行改编。将一个师整编为一个团,把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士兵委员会,史称“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政治建军的伟大开端。

 

1927年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

进攻长沙受挫后,担任前敌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决定部队放弃攻打长沙,向敌人力量薄弱的罗霄山脉转移。起义军在向南转移途中,处境十分困难。部队中党的组织不健全,思想比较混乱;缺乏弹药,没有给养,指战员伤病残增多,许多人情绪低落,不少人离队。

江西永新县,三湾改编纪念馆(图片来源:CFP)

9月29日,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时,毛泽东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决定对保留下来的不足千人的队伍进行改编。

毛泽东在江西永新三湾村宣布了五项整编措施。原来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班、排有小组,连以上设党代表,营、团建立党委;在连以上建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这些措施,开启了党对军队领导和民主政治建设之路,铸就了人民军队之魂。

“三湾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我党政治建军的伟大开端。

(资料来源:中国军网 人民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赵净

音频制作:葛继君

主播:万昱麟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