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王晶)“用我们董事长的话说,清洁热能产业,是一个可以让我们为之奋斗终身的产业,是一个惠及子孙后代的产业,投身这个产业,我们感到无比自豪!”6月2日,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接受采访时,这句话让记者印象颇为深刻。

如今,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引领下,低碳转型已成为各行各业不可逆的大势。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当中的重要内容。就如何持续推动碳达峰行动,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接受了央广网记者专访。

图1: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接受央广网专访

让绿色低碳逐步成为主流消费方式

眼下,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的路径,成为业内讨论焦点,作为一家太阳能行业的龙头企业总裁,陈荣华也有着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中国向来都是缺油、少气、多煤的国家,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一直都是“一煤独大”,而煤炭是典型的不可再生资源。面对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我国必须走清洁能源的低碳之路,“这是必然选择。”

如今,碳减排目标正在逐渐变为具体行动,深刻影响经济大势和产业走向,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而太阳雨作为业内龙头企业,很早就已在做着探索与实践。陈荣华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二十年来太阳雨已经为国家碳减排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截至2020年底,太阳雨集团已经累计推广太阳能2521万台,约合6000万平米,累计节电量2975亿kWh,相当于2.96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节省标准煤1.03亿吨,累计减排二氧化碳约2.6亿吨,相当于为地球多种了1.59亿棵树。

图2:太阳雨集团连云港总部基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不斐的成绩,离不开陈荣华对行业持续而深入的观察。他认为,我国清洁能源的资源分布和能源消费的负荷中心,存在着严重的错位和不平衡,“我国67%的水能、80%的太阳能和90%的风能都集中在西部,而真正的能源负荷中心却远在3000公里外的东部省份。”陈荣华谈到。

为此,他建议,未来真正打通能源生产清洁化和能源消费电气化,要从国家层面建立起在东西部间以特高压骨干电网为核心的全国清洁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平台,运用能源互联网的技术来实现各种清洁能源的多能互补与互联互通。

他解释,这其中光伏发电、光热发电、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等都将会大有作为,即清洁能源会由现在的补充能源转变为主力能源,让绿色低碳逐步成为主流消费方式。

图3:浪卡子县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要在能源供给端与消费端两方面下功夫

“要真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目标,我国必须在能源供给端和能源消费端两头上下功夫”,这是陈荣华反复强调的理念。为此,太阳雨集团也正在积极布局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和光热发电业务,并与央企、国企联合推动大型地面电站和西部光热发电站等项目的开发。

陈荣华认为,从清洁能源行业来说,最核心的关键问题是要解决清洁能源更廉价、更高性价比的问题。如果可再生能源本身相对现有的化石能源更廉价,那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将大大加速。

同时,类比能源消费端,陈荣华同样认为,清洁能源产品必须具有更高性价比,即便是初始设备投入成本相比化石能源产品更高一些,“如果在使用成本上能够得到大幅下降,消费者一算总账,总成本还是廉价的,那么一定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去选购或更新清洁能源产品。”他举例说,空气源热泵就是这样典型的产品,可以节电四分之三左右,而且拥有更好的热水和采暖使用体验,所以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空气源热泵产品。

陈荣华介绍说,太阳雨作为太阳能行业的龙头企业,从今年起,也开始启动储能项目的研究开发,为下一步太阳雨在清洁能源板块的全面发力提供坚实支撑。据记者了解,太阳雨集团成立于1999年,在太阳能光热领域,用了十年左右的时间就做到了全球规模最大,并在2012年成功登陆沪市主板,成为光热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

图4:仲巴县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碳中和大势下 一个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将被打开

全球大背景下,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必然趋势,陈荣华预测,一个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将被打开。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说:“2060年,中国将实现碳中和,那么,核能的装机容量将是现在的5倍,风电的装机容量将是现在的12倍,而太阳能则会是现在的70倍。”

如今,太阳雨集团从原先单一的清洁热水业务开始向清洁热能业务拓展,先后在全国布局了7大生产基地,有西藏拉萨、河北邯郸、河北邢台的太阳能、燃热能、生物质能的清洁采暖基地,有河南洛阳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热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有广东顺德的空气源热泵生产基地,陈荣华告诉记者:“2021年,太阳雨还将在江苏连云港再建一个空气源热泵北方基地。这也是企业重仓清洁热能领域的重大动作和显著标志。”

而面对国际舞台,陈荣华坦言,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创新上相比德国等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的,如果想要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地位,就必须在科技创新上下硬功夫,在研发预算上下重投入。如今,太阳雨集团已在美国、丹麦和加拿大等海外做积极的市场拓展和合资并购的业务布局。

面对接下来的“十四五”中国发展新阶段,陈荣华觉得,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引导、科教人才的大力培养、企业研发的不断增强,再加上中国现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链配套优势,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此轮碳中和大势一定会催生出一大批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一定会诞生出一大批的中国公司成为世界级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