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科院5月30公布中国“碳中和”框架路线图研究进展表示,“碳中和”过程将会是经济社会的大转型,需要在能源结构、能源消费、人为固碳“三端发力”。

中科院院士丁仲礼指出,我国还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及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的阶段,碳排放量逐步进入“平台期”。丁仲礼说:“在人均累计碳排放方面,美国、法国、英国等国都比中国高,我国人均累计排放远低于全球平均。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国家的‘碳中和’应该比其他国家还要困难。”

图片来源:CFP

针对“碳中和”问题中的科技需求,中国科学院学部设立重大咨询项目“中国‘碳中和’框架路线图研究”。项目按照排放端、固碳端、政策端三方面进行组织,设立了“非碳能源技术研发迭代需求”等九个专题进行研究。丁仲礼介绍说:“实际上这是一个‘三端发力’的体系,需要的资金是天文数字,必须是市场主导来鼓励竞争。所以政府的财政资金应该主要投入于技术研发、产业示范。”

丁仲礼指出,“碳中和”过程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其过程将会是经济社会的大转型,将会是涉及广泛领域的大变革。丁仲礼说:“这一大转型过程当中,行业的协调共进非常重要,我们要分行业设计‘碳中和’路线图以及有效的激励、约束措施,这个非常关键。‘技术为王’将在此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谁技术上走在前面,谁就具有未来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