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张潇祎)最高人民法院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最高法微信公众号 侯裕盛 摄)

“北京‘两区’建设为新时代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充分发挥首都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国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战略支撑。服务和保障北京‘两区’建设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使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表示,《意见》的出台明确了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北京“两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体现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国家改革开放大局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据了解,《意见》分六部分共二十六条,对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北京“两区”建设作出全方位部署。其中,体现首善标准、强调北京特色、凸显创新开放是《意见》的三方面创新亮点。

《意见》指出,北京法院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以高质量的审判工作服务和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在司法体制改革、审判机制创新和审判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三个重点领域,要通过加强知识产权、金融等服务业重点领域、数字经济的司法保护,推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以及数字经济试验区。”陶凯元说。

北京是我国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陶凯元指出,《意见》强调人民法院要加强诉源治理,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和基层,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同时,《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北京涉外法治研究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国际法理论和实务研究,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深入实施涉外商事审判精品战略,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

此外,陶凯元还提到,《意见》吸收了多项各地法院服务保障对外开放国家战略的经验做法,如探索港澳台居民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鼓励外籍调解员和港澳台调解员参与纠纷化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