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2日成立,同时在六个巡回法庭设立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介绍,他本人任最高法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杨万明说:“(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不是一个松散性、临时性的议事协调机构,而是一项层级高、职能实、成员相对固定的重要工作机制,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

  杨万明介绍,自2016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拐卖、猥亵儿童、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24035件,惩处罪犯24386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的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监护、探望等民事案件120多万件,充分保障了未成年人的民事权利。杨万明说:“针对近年来社会关切的杀害、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校园欺凌以及利用网络实施的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犯罪行为,人民法院坚决依法严惩,对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性质恶劣的重大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