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田甜)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1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称,伊朗15日通报称将从23日起停止执行包括全面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在内的伊核协议下有关透明度的自愿措施,并列出7项拟停止执行的其他有关措施。另据美联社报道,IAEA总干事格罗西将于本周六访伊,寻求与伊达成可让机构继续进行必要核查的、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当前伊朗核问题局势处于关键阶段,应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中方始终认为,美方重返全面协议是化解伊核僵局的唯一正确途径。各方应加强紧迫感,共同致力于落实去年12月伊核外长会达成的共识,推动美方尽快无条件重返全面协议并解除所有对伊制裁,伊朗则恢复完整履约。同时,我们也呼吁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为外交努力留出空间。

华春莹强调,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同伊朗方面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保障监督相关问题,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