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0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举行,有记者问此次峰会取得哪些具体成果?汪文斌介绍说,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同与会的中东欧各国领导人以视频方式共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大计。

  汪文斌表示:“这次峰会是中国今年首场主场外交,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举行的最高级别领导人会晤,也是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举行的重要国际多边活动,为新形势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识、提供了新动力,备受瞩目、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汪文斌介绍说,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精辟总结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原则。习主席还指出,17+1大于18,开放创造机遇、包容成就多元,得到了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

  汪文斌说:“在习近平主席推动下,各国领导人共同确定了团结抗疫、务实合作、互联互通、绿色创新四大合作重点,通过了《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为下阶段合作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峰会达成的务实合作文件近90份,创历史之最,总价值近130亿美元。协议涉及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投资、农业、电子商务、检验检疫、旅游、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环保等领域。中方相信,以此次峰会为新的起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据路透社报道,2月9日,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维格诺特称,中国政府利用国家权力所有要素采取行动,直接威胁加国家安全和主权,试图破坏加民主进程。对此,汪文斌回应称,有关言论毫无事实根据,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表示:“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贯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更不会干那种根据别国旨意肆意抓捕第三国公民的行径。我们敦促加方一些政客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抹黑攻击,停止散布危言耸听的言论,多做有利于中加关系的事,多做有利于增加中加互信的事。”

  今天的记者会也是中国农历鼠年外交部举行的最后一场例行记者会。汪文斌最后说:“12日就是中国农历辛丑年新春佳节。我代表外交部新闻司的同事们,感谢各位中外记者朋友过去一年为报道中国和中国外交付出的辛劳。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能够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我们也感谢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中国外交的各界朋友。期待新的一年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还要特别祝福身在境外的同胞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在这里给大家拜年了!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牛年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