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2月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有记者提问:上周中国政府援助的5000万剂新冠疫苗抵达了巴基斯坦,在本周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向巴基斯坦的军方提供了一批疫苗,这就意味着,巴基斯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接收到中国政府和军队提供的新冠肺炎疫苗的国家,巴方领导人和人民都对此甚为赞赏,请问你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正如你刚才提到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分别于2月1日和8日向巴方交付了一批新冠疫苗,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对外提供的第一批疫苗援助。疫情发生以来,中巴两国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中方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巴基斯坦第一时间向中方伸出了援助之手,同样,中方急巴方之所急,中国政府先后向巴方提供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疫苗等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巴之间日久天长的铁杆情谊。

汪文斌表示,今年是中巴两国建交70周年,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根据巴方需要,尽其所能为巴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同办好建交70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为中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表示愿意为美国和伊朗就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话充当“调解人”。

对此,汪文斌表示,当前伊核问题处于关键节点。当务之急是各方加紧落实去年12月伊核外长会达成的共识,推动美方尽快无条件重返全面协议并恢复遵约,取消所有相关制裁,伊朗则在此基础上恢复完整履约。

汪文斌说:“中方高度关注相关局势发展,并与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中方已建议尽快召开全面协议参与方加美国的国际会议,谈判达成美伊恢复履约的路线图。我们将继续与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面协议重回正轨,推进伊核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有记者提问: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关注到很多中国驻外使领馆正向当地侨胞和留学生等发放“春节包”。你能否介绍目前发放的具体情况?对于很多在海外过节、无法回国的侨胞和留学生,发言人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汪文斌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170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陆续发出了数十万份“春节包”,更多的还在路上。

汪文斌表示:“小小‘春节包’,切切故乡情。这些‘春节包’都是我们驻外同事们精心设计、购置、包装的,其中不少还是他们亲手制作的,里面除了口罩等防疫用品之外,还包括春联、中国结、牛泥塑甚至饺子、汤圆等年货,是一份朴实而温暖的心意。每份‘春节包’虽然内容不同,但传递的都是祖国深深的牵挂和浓浓的关爱,希望远在他乡的同胞能够感受到新春佳节的氛围和家乡的年味儿。中国政府时刻牵挂着广大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与平安,祖国永远是大家最坚实的后盾。当前,海外疫情仍未过去,拜托在外同胞加强自身防护,过一个健康祥和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