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今冬将遭遇60年一遇的寒冬”“拉尼娜正蓄势待发,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状况”“供暖季来临,今年冬天的雾霾严重吗?”……近来关于今冬天气气候状况,网上各种言论四起,而事实如何?在中国气象局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专家进行了回应。

11月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拉尼娜状态会在今冬达到峰值

  针对近期网友关注的拉尼娜的状态,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今年8月开始,中东太平洋海温进入拉尼娜状态。目前,这种状态仍然在持续。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拉尼娜状态会在今年冬季达到峰值,之后开始衰减。而从强度来看,初步判断是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至于拉尼娜事件是否左右我国今年冬季的整体气候,贾小龙认为,总体而言,在多数拉尼娜年峰值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比较频繁,我国中东部和大部地区冬季气温偏低的概率比较高。但也应注意到,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的各个气候要素的关系非常复杂,拉尼娜只是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重要因子之一。来自高纬地区、中高纬地区大气环流的变化,包括海冰的变化和积雪的变化,同样会对中高纬度的环流系统产生明确影响。所以,不能仅用拉尼娜事件的影响来论断我国冬季的整体气候状况。

  今冬全国大部地区偏冷

  “60年一遇的寒冬、大面积雨雪天气……”随着冬季临近,网上关于今冬气候状况的讨论也越来越热。

  关于今年冬季我国总体气候趋势,贾小龙介绍称,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水利部信息中心日前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今冬明春(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全国气候趋势预测联合会商会。在综合分析前期天气气候特征以及未来大气海洋等演变趋势基础上,对今冬明春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作出预测,预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主要以西北路径影响我国,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特别是隆冬(2021年1月)时节,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西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明显偏低,我国北方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西南东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后冬(2021年2月)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

  今冬大气扩散条件接近近两年平均值

  天气转冷,北方也陆续进入供暖季,今年冬天的雾霾情况、大气污染情况近期也备受网友关注。对此,贾小龙称,鉴于今年冬季风总体上略偏强,中高纬冷空气比较频繁,势力总体偏强。从今年冬季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预测,汾渭平原和京津冀周边地区接近近5年的平均水平。长江地区比近5年偏差一点。三个地区总体情况与2017年、2018年比较接近。贾小龙提醒,尽管今年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但在冷空气活动的间歇期,还是要关注大气污染情况,要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