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临近11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系统仍然十分活跃。29日早晨,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生成,11月2日将进入我国南海海域,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同时,未来三天北方将迎来新一轮冷空气,华北、东北地区将普遍降温4~8℃。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过去一天(28日),受台风“莫拉菲”影响,海南岛中东部降下大到暴雨,广东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等地出现6~8级阵风,海南岛沿海及岛礁局地9~10级。

  29日早晨,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生成,05时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1820公里(热带风暴级,8级,18米/秒)。中央气象台统计资料显示,这是该海域今年10月份以来生成的第6个台风,较多年10月平均生成个数(3.77个)明显偏多;此外,除了台风“灿鸿”以外,有4个台风以西行路径为主,并给南海带来风雨影响。

  按照预计,台风“天鹅”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14~15级,42~48米/秒),11月2日将进入我国南海海域。

  与此同时,北方地区也将迎来新一轮冷空气。预计10月29日至11月2日,受冷空气影响,新疆、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将自西向东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普遍下降4~8℃,局地降温10℃以上,并伴有4~6级风,新疆山口地区、内蒙古西部风力可达7级;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沙尘天气。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较大,请公众务必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新疆北部等地还需防范雨雪天气对出行交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