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1日开始,华北东部、东北地区等地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多地提前启动供暖。

  从1日开始,东北地区大部出现降雨降温天气。吉林省雨后气温自西向东逐步下降,累积降温幅度达7~9℃,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5~6级的西南风,瞬间风力达到7~8级。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大部地区这两天也出现大幅降温降雪天气。额尔古纳市降雪量较大,积雪最深处达到6厘米左右,11月1日呼伦贝尔机场关闭。截至记者发稿,海拉尔、满洲里等地的客运班车全线停运。海拉尔长途客运站值班站长辛静介绍:“客运站21条线路,110个班次全部停运,开通时间等交警部门的通知。”

  随着气温下降,11月1日开始,北方多座城市开始供暖。今年是天津连续第五年提前供暖。除了日期提前,今年天津市集中供暖使用清洁能源的比重达82.69%。甘肃兰州今年为了给市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相关供热单位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投诉受理措施,在325部投诉电话的基础上,还开通了民情热线,多渠道保障市民权益。今年河北邯郸、石家庄等中南部地区比往年提早半个月开始供暖。供暖第一天,记者在石家庄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看到,智慧供热监管信息平台上显示,石家庄市主城区用户平均室温为20.3℃,其中98%的小区供热温度在18℃以上,已经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