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对牺牲干部的家属要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脱贫攻坚,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多次深入基层第一线,了解情况,调研问题,亲切关怀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几点:

  第一,脱贫攻坚重在基层、重在一线。脱贫攻坚是一场大战,更是一场硬战,需要在第一线发力,在第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他们的贡献、奉献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绝不能抹杀他们的功劳。一线也是考验干部的地方,对基层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责任明确、功过清楚、是非分明。

  第二,关心、关爱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不仅有本地干部和工作人员,也有选派的干部和工作人员,他们本身也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必须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了解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第三,关心牺牲干部的家属。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可能会遇到一些不可预料的危险、灾难。在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中,有的干部和工作人员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对他们的家属要长期帮扶慰问,解决好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本期特约专家:林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