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这段话出自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互联网的有效使用,能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提供新理念和新技术。要真正发挥好互联网技术的时空、速度、成本、信息和个性化优势,积极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正是因为正确利用互联网,可以培育一批从事电商创业的新型农民、打造一批知名农业品牌、带动一批优势农业产业、富裕一方人民群众,通过线上和线下联合的新型销售模式,让农民的产品走得出去、卖得出去,有效改善贫困地区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局面。

  另一方面,正确利用互联网、有效发挥互联网优势,可以为山沟里的孩子提供更丰富、更全面的优质教育资源,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我们要让互联网的巨大潜力在贫困地区不断苏醒、释放、传递,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宋弋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