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创新催生社会发展新动能,创新开创社会发展新局面。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创新是应对现实发展挑战的必然举措。加快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要准确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引领发展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新发展阶段其他领域的创新,进而形成富有中国特色、形体兼备的创新发展经验。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科技发展中,原始性创新是基础环节和前置条件,是最根本的创新,也是“中国之智”的现实体现。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是促进我国创新战略从“以数取胜”到“以质取胜”转型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接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此推进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瞻策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机遇与新挑战并存、新发展动能与新发展活力尚待进一步的激发。为此,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要以创新创业引领国内大循环,抢抓先机,以新基建夯实创新基础;要创新发展思路,破除政策梗阻,加大资金投入,关怀科研人员;要在其他领域补短板、锻长板,鼓励创新、奖励创新,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与前沿技术突破齐头并进,进而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