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中。评选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将独家呈现“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访谈录”,对话本次参选的多家出版社代表及主创团队,共话有声出版行业未来。本期访谈嘉宾是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数字出版部经理、主任编辑姜楠。

  云听:介绍一下本出版社参选本次工程的项目,参选的是哪一类?都有哪些特点?

  姜楠:中数集团本次申报的有声读物《丝路奇遇记》参选的是教育科普类。这是一套为青少年创作的主题科普有声读物,由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与中国科技馆共同策划制作。在项目设计之初,我们参考了教育部最新小学科学课程标准,通过广播剧的形式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的人文历史、自然风貌串联成一个完整的探索故事,引导青少年在历史文化学习中收获科学知识,符合目标受众认知水平,选题兼具实用性、知识性与趣味性。

  云听:有声读物市场逐渐壮大、日趋成熟,那我们在打造有声精品读物的同时,如何保证各类题材的精品化与规范化?做了哪些尝试与创新?

  姜楠:中数集团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中央国有文化出版企业,以生产高品质数字文化内容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工程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把精品意识贯穿到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以本次申报的《丝路奇遇记》原创有声科普读物为例,为保障该项目的专业性与科学性,依托中国科技馆关于“一带一路”的优质资源,我们设定了广播剧的主人公“小普”,让青少年在同龄人小普的带领下领略丝绸之路的历史文明与风土文化,感受人文与科技的独特魅力。本科普有声读物共15集,每一集充分结合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文化历史与自然遗产,同时每一集融入一个教育部科学课程标准知识点。

  在实施过程中,中国科技馆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组织有声读物的录制工作。并且在录制前先对录制者的声音进行了甄选,选取了符合项目主人公人物设定的声音。同时,我们在录制过程中最大化地运用了演播方式活态体现自然科学知识,带给目标受众全方位立体听觉感受,满足了青少年的好奇心。因此该作品发布后,极受小读者喜爱,上线一个月收听量就突破30万,后来也被誉为“科学老师的最佳教案,最有意义的睡前故事”。

  云听:参与本次工程,您对于有声精品读物有哪些期待?未来又将如何继续打造更多精品有声读物?

  姜楠: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及生活节奏的加快,有声读物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习惯。因此,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内容,来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将是我们中央文化企业持续努力的方向。中数集团将继续立足本职,守正创新,聚合资源,打造更多导向正确、双效俱佳的有声“悦读”产品。同时,中数集团将在数字出版、新媒体运营等领域内深耕、探索,依托“中数在线出版发行平台”实现优质内容资源的整合、集成与升级,不断开发和延伸精品有声读物及产品价值链,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