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中。评选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将独家呈现“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访谈录”,对话本次参选的多家出版社代表及主创团队,共话有声出版行业未来。本期访谈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社长邱恋。

  云听:介绍一下本出版社参选本次工程的项目,参选的是哪一类?都有哪些特点?

  邱恋: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提交参选本次工程的作品一共五个,分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本》《家安心安: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家庭心理自助手册》《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万里童谣——中国传统文化童谣》《神奇图书馆·人体大冒险》。类别覆盖经典文学、教育科普和经典童书三个领域。《家安心安》是针对疫情期间家庭心理疏导的作品,具有一定的社会需求和时效性。《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万里童谣——中国传统文化童谣》《神奇图书馆·人体大冒险》均是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旨在满足少年儿童分年龄、分领域、分级阅读的多元化需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本》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制作精良的作品。

  云听:有声读物市场逐渐壮大、日趋成熟,那我们在打造有声精品读物的同时,如何保证各类题材的精品化与规范化?做了哪些尝试与创新?

  邱恋:有声精品读物的打造,一源于积淀,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依托北京师范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汲取其深厚的文化积淀,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专注儿童青少年教育类有声读物的研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策划研发经验,拥有国家广播电视级别的播讲团队和制作团队。以“分享故事,快乐成长”为理念,为儿童青少年提供经典、有趣,富含教育意义的有声读物。

  二源于精品内容流程把控。这个流程贯穿在选题到制作到成品的全过程。首先是选题的把控,通过总编办公会对精品选题和作者进行遴选,此次参选的五个选题都是经过多维度结合新时代精神、社会关注点以及教育内涵的选题;其次是制作过程的把控,包括播讲者的遴选、配乐音效的设计,以及作品整体艺术风格的设计要充分反应作品的内涵,丰富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提升作品的文化感染力,匠心打造精品,以精品打动人心。再次,对成品的审校流程把控,确保成品差错率控制在出版要求范围内。

  三是强化作品发布环节的多元化和创新。通过举办线上讲座及线下活动,通过有声平台进行多元化发布;通过新媒体平台加强内容的宣传推广;通过与主流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和社会服务提升作品的传播价值。此次疫情期间,我们就与学习强国进行了合作,将精品内容免费向大众服务,来提升作品的社会影响力,以精品内容点亮日常生活。

  云听:参与本次工程,您对于有声精品读物有哪些期待?未来又将如何继续打造更多精品有声读物?

  邱恋:参与本次工程,一方面从个人角度来说,希望能有更多有声精品读物能够遴选出来,用户能够体验到更多的精品内容;从一个行业从业者角度来说,希望此次的有声精品读物能够在社会上形成一个行业导向,精品内容与精品制作的导向,告诉大家我们应该向什么样的方向去生产我们的有声精品读物;另一方面是净化目前的内容环境,通过精品的推荐,让整个有声内容服务呈现高标准、高质量、高艺术价值的内容服务生态。

  未来我们将立足于国家总体导向,结合重要时事热点,结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内容需求,结合内容出版的核心价值体系,出版更多立意深刻、制作精良、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