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刘一荻)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是否会影响农村供水?在21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正面回答了这一问题。

  陈明忠坦言,疫情期间滞留乡村的人口增加,用水量明显增加,要求也不断提高。不少供水单位实施封闭式管理,材料、劳动力难以进入,给维修带来了挑战,新工程开工受到影响。进入汛期,我国多地洪涝灾害频发,对已经建成的农村供水工程有一定程度的损毁,部分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受到影响。

  为解决上述情况,水利部“从早、从前”开始部署,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供水安全。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水利部指导督促各地及时开工复工,并通过视频会议、网络审查等方式优化工程实施方案和工序,进行前期论证,尽可能缩短施工工期,多开工作面,把前期损失的工期赶回来。“从现在来看,疫情对农村供水工程的影响降到很小程度,6月底前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扫尾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任务。”陈明忠说。

  针对遭遇水毁的农村供水设施,水利部在洪涝灾害发生之时,组织各地及时加强排查,建立水毁工程台账,采取应急抢修、临时供水、应急供水和消毒防护等措施,保证洪水期间农村人口供水安全。“目前看,通过采取有力措施,今年疫情和灾情对农村饮水影响已经降到最低。”陈明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