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急救中心发布《家庭医疗应急物品指导目录》(以下简称《指导目录》),具体包括哪些物品?对于家庭医疗应急物品的储藏和使用,专家给出了哪些具体建议? 
  《指导目录》清单包括两大类:基础配置和特殊配置。公众可以在《指导目录》基础上结合实际需要增减相应的配置。基础配置主要包括:一次性手套、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碘伏棉签、生理盐水、创可贴等个人防护和清洁消毒物品。特殊配置主要包括:治疗冠心病的硝酸甘油、救生衣等应急药物和避险逃生物品等。
  知名药师冀连梅认为,《指导目录》中对于药品的种类还不够全面。冀连梅表示:“因为我是药师,更多的是关注药品。基础类的是没有备药的,特殊类的是针对老年人给了一些用药的建议。比如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心绞痛的药品,是针对心脏病患者的药品;《指导目录》提到了慢性病患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的病人,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备一些相应的药,但并没有展开说明;还有其他的人群,尤其是儿童的一些药品也需要常备。总的来说,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一些指导是好的,但是可能不全面。”
  《指导目录》的药品是针对家庭应急救护而准备的,冀连梅建议可以在《指导目录》中增加一些儿童常备用药。冀连梅说:“应急并不是纯粹的急救,更多的是日常家庭常备。比如儿童感冒发烧、胃肠道的不适,这些症状是比较常见的;止疼的、退烧的,消化不良的、这些症状,都需要家中常备相关药品。”
  按照《指导目录》要求,应急物资应定期更新,妥善放置,保证处于随时“安全、可用、有用”的状态。冀连梅提醒说:“至少三个月,要去查看一下药品的有效期,以及药品的性状有没有变质。药品需要放置到孩子不能接触到的,成人自己很熟悉、很容易拿到的地方,同时存放药品的地方要满足通风和干燥阴凉。”
  为了更准确地使用应急救护物品,在现场实施正确的救护措施,北京急救中心强烈建议:公众参加正规医疗机构举办的急救科普培训班系统,学习急救技能。冀连梅表示:“学习急救技能有积极的意义,可以防患于未然,有备无患。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多的人认识到,有时就医并不方便,所以建议大家去学习一些正规医疗机构的培训课程。现在我们在网上做科普,呼吁大家多学一些基本的医疗常识和用药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