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主题为“我要过20℃的冬天”的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发布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隆冬时节,哪里最适合避寒?11月15日,主题为“我要过20℃的冬天”的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广东恩平凭借优质气候条件与康养优势荣获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称号。

  恩平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西南端,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因具有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深厚的历史人文文化、良好的生态和产业优势,先后获得首个“中国温泉之乡”、首个地热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市”、广东省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市)等荣誉称号。

  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王秀荣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恩平作为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与恩平的气候条件密不可分。其自然生态丰富多样,拥有珠三角唯一原始次生林——七星坑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珠三角最大水库——锦江水库,森林覆盖率达到53.97%,是国家森林城市,也是拥有广东省森林小镇数量最多的县区市。常年无冬日为83天,占冬季总日数达98%,且常年平均气温在25℃左右,冬季在20℃左右,非常适合避寒。

  经“中国避寒宜居地”专家评审组对恩平市创建工作进行初评、复核评估、综合评议后,一致认为该市避寒气候条件优厚,避寒禀赋优越,具备“中国避寒宜居地”条件,决定授予“中国避寒宜居地”称号,并颁发牌匾和证书,向社会发布。

  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表示,接下来,该市将充分发挥“中国避寒宜居地”的品牌效应,深挖“避寒”资源,利用该市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风光秀美的生态环境、基础完善的产业优势和各具特色的避寒资源,大力发展“宜居”“宜业”“宜游”“康养”各相关产业。同时,科学利用好避寒数据,深入分析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到更高水平。推动“气象+城市”融合,支持智慧气象与智慧城市同步建设,以优质的气象数据服务推动城市自然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努力打造数字化、现代化、低成本、慢生活岭南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