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脐橙”撬动“大扶贫” “一棵树”致富30万人

2018-01-09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 1月9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近年来,奉节县因地制宜发展脐橙产业,创新‘消费扶贫’模式,让利于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今日举办的2018年中国北京奉节脐橙品牌推介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表示,伴随着产业扶贫的不断推进,截止2017年年底,奉节贫困人口已成功脱贫12.1万人,剩下的3000人也将在2018年全面脱贫。

  奉节是832个国家脱贫攻坚重点县之一,也是最早的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扶贫任务非常艰巨。从“一棵树养活30万人”到“一棵树致富30万人”,今天的奉节积极将自身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把脐橙产业打造成为帮助全县人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增收的脱贫之路。

  百店万“橙”产业扶贫启动仪式

  “此次推介活动抓住了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这个脱贫攻坚的重难点,抓住了特色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质产业品牌培育加速器,具有很强的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会上,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区域协调处副处长王寒琦强调。

  据了解,目前奉节县共有脐橙面积30多万亩,脐橙小水果种植覆盖贫困户8500多户,果园直接带动5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成为奉节县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守着“沃土”的贫困县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和难点在集中连片贫困和深度贫困地区,而奉节县所处的秦巴山片区,集革命老区、大型水库库区和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于一体,内部差异大、贫困因素复杂,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中涉及省份最多的片区。

  吴汉成所在的村离县城近40公里,2015年前,这条唯一通往城里的道路全程狭窄、坑坑洼洼,汽车根本无法同行。吴汉成家中有两个孩子正在读高中,而他自己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办法外出打工赚钱,“我们全家上下的口粮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费用全靠着仅有的几株脐橙树,但是一年产出的果子也根本卖不上几个钱”。

  奉节脐橙始于2000多年前的汉代,因其优良的环境、气候、土壤等优势,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最适合成果种子的产区,因此该地区绝大部分贫困群众都在从事与脐橙相关的产业。“但是奉节脐橙一直以来深受市场价格低,竞争力弱,产品单一等问题的困扰”,奉节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导致奉节脐橙优质没有优价,老百姓守着“良田沃土”却又深陷深度贫困。

  一棵树致富30万人

  2015年,扶贫的春风吹到了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路越来越宽了、产量越来越好了、村里越来越富裕了,说到全村这两年发生的变化,吴汉成总是笑地合不拢嘴,“村里请来的技术专家挨家挨户对果农进行栽培技术指导,我家的脐橙一下就卖了4万多元。这个路也真是不得了,宽敞的双车道,跑大卡车都没有问题,老百姓高兴极了,我们种好的脐橙也不愁没有销售”。

  为了打破守着果树没钱赚的困境,近两年奉节县整合资金6亿元,鼓励贫困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贷款2亿元,破解了脐橙产业上档升级的资金难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不催熟、不染色的生态理念,树立脐橙品牌,由脐橙传统的追求重量向追求高质量转变。政府每年还出资2000万元对大户实施奖励,出资1000万元对脐橙进行营销。

  在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祁美文介绍,制定了全程操作技术,新规范十三项,打造奉节脐橙的技术壁垒,从标准体系、价格制定、品牌打造、市场开拓实行统一标准。围绕品种调结构,发展晚熟脐橙10万亩,占全县面积的33%;实施土壤改良,实现产业技术的全覆盖。

  2017年,奉节脐橙总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32万亩,种植户7万余户,产量达30万吨,目前授权经销商53家。品牌网络影响力逐步扩大,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估,奉节脐橙品牌价值已达到26.25亿元。

  线上+线下 脐橙从奉节走向全国

  2017年,吴汉成和全村30多户村民终于向政府申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靠着产业脱贫的吴汉成是奉节果农的缩影,蕴藏着贫困地区群众为改变命运而坚韧跋涉的能量。截止2017年年底,奉节贫困人口已成功脱贫12.1万人,剩下的3000人也将在2018年全面脱贫。

  “目前奉节县脐橙面积达30多万亩,脐橙种植覆盖贫困户8500多户,果园直接带动5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成为奉节县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农业部扶贫办副处长赵景山在会上介绍。

  产的出更要产的优,卖的出更要卖的好。为解决好酒也怕巷子深的问题,祁美文向记者介绍,奉节脐橙目前在线下积极开拓渠道助推发展,采用定点销售、公司定制的方式,共设商超专柜13个,直营店1000家,覆盖重庆、成都、上海、北京等地。在线上,打造奉节脐橙的官方网站,构建电子商务数据中心,网络直播千万用户关注,“今年我们脐橙开业节采取了网络直播,当天的点击率就有500多万”。

  “近年来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工作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截止目前以累计覆盖499个扶贫县,占全国扶贫县总数的60%,有效促进了贫困地区产品上行,推动了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王寒琦表示。

编辑: 王文伟

“小脐橙”撬动“大扶贫” “一棵树”致富30万人

在今日举办的2018年中国北京奉节脐橙品牌推介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表示,伴随着产业扶贫的不断推进,截止2017年年底,奉节贫困人口已成功脱贫12.1万人,剩下的3000人也将在2018年全面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