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智慧城市建设 政府应放权重引导

2016-11-11 23: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记者 王晓蕾)今天上午,2016沈阳·第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暨2016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发展(沈阳)博览会在沈阳市盛大开幕。会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接受记者采访。他指出,建设智慧城市不应有太多政府痕迹,市场应该起到主导作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接受记者采访

  李铁对记者指出,对于建设智慧城市,我国政府的热情远远大于市场。现在国内的大数据中心,很多都是由政府包办。因为没有很强的市场需求,导致很多资源被闲置。他强调,根据国际经验,国外关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往往采用市场推动生产,政府购买使用服务的手段。对于人工智能,引领或者是跟随市场需求是第一位,不应过分的强调技术。只有市场发挥主导作用,才能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把大数据系统放大到市场应用,不至于沉淀。

  李铁表示,从企业内部来讲,在利益动机驱使下企业会不断根据市场来调整和更新数据,进行技术上的创新。从外部来看,三星、华为、苹果、vivo等在数据方面的竞争十分激烈,倒逼企业不断研发创新,从而推动技术链条发展。这种根据市场的变化,持续性的更新更迭,是政府的短板。

  他强调,政府中积压的相关城市数据从来源、真实性、即时性上没有足够能力包办建设智慧城市。而市场以每个人为基础,打破传统由抽样填表等形式获得数据源的方式,根据手机上的个人行为记录,例如,消费记录等,把所有信息汇总在其终端后台中,实时更新。这种普及性和即时性政府平台很难做到。

  但是,李铁同时也指出,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将所有的智能元素集中在一个空间里,相互协调运转。但是,各家企业在市场中有各自的技术优劣势和侧重点,产品也不同,这将会导致大数据和智慧产品的碎片化、割裂化。基于此,建设智慧城市又不能仅仅依靠某一个市场企业单打独斗,政府需要提供引导平台,把整个碎片的产品整合规划,较为合理放置在空间内。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李铁;城市;智慧;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曝李铁下课因更衣室失控 佩工团队暂时来不了

中超主教练的门槛已经越来越高,这个饭碗对于咱们国内的主帅来说,也是越来越不好端。

2016-08-28 08:50:00

中国10万人口以上特大镇有238个 镇改市,难在哪儿

中国10万人口以上特大镇有238个 镇改市,难在哪儿,原标题:我国1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镇有238个,试点表明设市扩权仍障碍重重 特大镇设市没有统一的模式,必须要遵循当地的发展规律,注重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来提升城市、城镇的生命力。

2016-08-22 15:25:00

中国10万人口以上特大镇有238个 设市障碍重重

李铁认为,特大镇作为新生中小城市最主要的对象和来源,镇改市能补上我国目前城镇化进程中的短板。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中最短缺的就是中小城市,原有的小城镇长大了,但是新的小城市还没有出现。“新生中小城市的培育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确实存在巨大的差距,这也正说明还有非常大的潜力。”

2016-08-22 13: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