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六中全会《公报》解读: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远不朽的主题

2016-11-02 07: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 王晶)“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主题贯穿6200余字《公报》全文,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中央党校教研部党建原理室教授陈凯龙,在接受央广网专访时表示,六中全会《公报》的发布,使得全面从严治党的体系更加健全。同时,全面从严治党也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加明确的政治方向及政治发展格局。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央党校教研部党建原理室教授陈凯龙谈到,其实早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已提出建设“组织严明的党、纪律严明的党”,所以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改革开放后,党的建设遇到新的形势、出现新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远不朽的主题”,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则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再一次强化了这一主题,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注入强心剂。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庄德水坦言,当下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重大历史事件活动最关键、最重要的主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庄严承诺:“打铁还需自身硬”。10月27日,六中全会公布的《公报》,从纪律严明、党内民主等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内政治生活做出了严格的规范:“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

  “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庄德水表示,一个“严”字,彰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他认为:从现实意义角度来讲,六中全会《公报》,从体制设计方面确定了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向与战略格局,标志着“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有了新的抓手。

  从历史意义角度来讲,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我们迎接新时期历史挑战的重要保障。“中华号”这艘巨轮如何继续向前推进,关键看党如何管好自身,如何将各方力量整合凝聚,共同推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更好地“扬帆起航”。

  从任务与挑战角度来讲,六中全会《公报》为全面从严治党架构了健全的制度体系,抓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核心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曾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专题研究。庄德水认为,六中全会《公报》全文贯穿的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后一个“全面”,是整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的保障和政治力量。

  庄德水从两个独特的角度分析了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

  从“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性来看,如果没有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就难以找到有效的依托力量,“三个全面”均需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依托来开展。

  从“四个全面”战略的顶层设计来看,全面从严治党是核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达到,关键在于党,关键在于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实行以依法治国为基本方略也必须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

  陈凯龙也强调,要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其他“三个全面”要为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他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路径。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要约束 制度须先行

  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2012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四年后的10月27日,六中全会《公报》在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成就的同时,同样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庄德水认为,思想建党主要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为党员领导干部确立崇高的追求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要约束,制度须先行。”庄德水说。

  “立规矩,建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大力加强包括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等在内的制度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在六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着力”,包括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公报》中一系列的制度建党措施,指的是用制度的方式来强化管党、治党。”庄德水表示,制度建党可以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党的纪律、规矩、传统、作风等方面固定下来,并用制度的约束力管理党员领导干部。

  当下,全面从严治党步入新时代,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二者均不可或缺,必须相互协调、推进,形成协同力。 “一手软,一手硬”。庄德水告诉记者,思想建党需要制度建党的方式加以规范,制度建党需要思想建党去指引,从而使得二者之间的力量能够充分发挥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党员干部更好地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使自己的思想、行为逐渐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相契合。

  全面从严治党从细节抓起: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公报》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庄德水认为,《公报》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精准地抓住了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问题及行为问题。其中,还包括对纪律、监督、反腐败及廉洁政治建设的规定,这些都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可或缺的关键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最应该关注的细节所在。

  “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公报》用了8个“不允许”和6个“不准”,通过直白、简单的表达方式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做出了细节上的规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庄德水认为,十八大以来,文风的改变才能够让更多的“老乡”读懂、看懂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决心、力量。

  庄德水表示,要想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严”“治”, 还要务必重视党内监督。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他认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及抓手,必须严格管理。同时,还要发挥监督本身的约束力,达到‘管党、治党’的目标。”

  “响鼓还需重锤”。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表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从严治党;公报;解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这几天,各地各部门的党组织通过小组学习、党组织活动、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集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

2016-11-01 09:11:00

抓管党从严,将责任落到实处(评论员观察)——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②

意识到位,行动就自觉;责任到位,担当就主动。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个“管”字,一个“严”字,道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路径,也道出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肩上的责任。

2016-11-01 07:30:00

建章立制 奋楫中流:六中全会夯实从严治党政治根基

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

2016-10-31 13: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