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致敬青春!二十一载峥嵘岁月铸就“狼王”加内特的铁血传奇

2016-09-25 08:00: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时间9月24日,森林狼球星加内特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视频正式宣布退役。视频中,加内特一个人沉着脑袋,漫步在森林狼主场标靶中心,表达着自己的情愫:“我很感谢大家,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这一切,我只能说谢谢。感谢所有人对我的爱。这一切很难,但现在我很好,未完待续……”

再见科比、再见邓肯、再见加内特

  继科比华丽巡演的退役、邓肯低调的谢幕后,或许很多球迷已经猜到了下一个退役的传奇—凯文·加内特。虽然已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然而对于球迷,尤其是伴随着NBA篮球赛事转播成长的80后来说,这一刻来的还是有些突然。征战NBA联盟21年,取得无数成就的狼王就这样在他梦想起航的地方告别了,联盟中从此再无KG,那个在球场上大杀四方的大个子将不会再谱写属于他的传奇了。然而如同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一样,“狼王”铸就的英雄传奇永不褪色,21年的时光,21年的感动,值得我们去珍藏,值得我们去回味……

  19岁进入NBA联盟 “狼王”横空出世

  1995年加内特在第一轮第5顺位被明尼苏达森林狼队选中。

  在加内特加盟NBA之前的几个赛季,森林狼的选秀似乎被诅咒。他们接连错过许多巨星球员。

  1992年,狼队15胜联盟最差,本有机会将大鲨鱼奥尼尔收入囊中,结果却被半路杀出的魔术和黄蜂抢得先机。最终狼队仅仅拿到第三顺位,不仅错失奥尼尔,连莫宁也没有拿到,只得挑选莱特纳。

  1993年,狼队战绩联盟倒数第二,谁料在抽签仪式上被身后的魔术、76人、勇士连砍三刀,只能默默地在第五顺位摘下莱德尔,错失韦伯、“便士”哈达威、马什本。

  1994年,格伦·罗宾逊、基德、希尔三位未来的全明星再次和森林狼擦肩而过,原因是狼队在掷硬币中(相同战绩掷硬币决定抽签概率分配)输给了雄鹿与活塞,结果森林狼只能怒摘唐尼·马绍尔。

  1995年,球队终于迎来了希望。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桑德斯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策,用第五顺位选择了高中生凯文·加内特。要知道这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在20岁以下被选中的高中生。然而在进入联盟之前,加内特已经是全美最好的高中生球员。高中四年他场均25.2分17.9个篮板6.7次助攻6.5次盖帽,并凭借在麦当劳全美明星赛上得到18分11个篮板4次助攻3记盖帽的全面表现当选最佳球员。选秀前一周,他更是登上了《体育画报》的封面。

  事实证明,桑德斯的决策是正确的,因为这是一位能改变NBA联盟球风,划时代的名人堂球员。

  3只球队 “狼王”书写着他的历史

  森林狼:梦想起航和落叶归根的地方

  加内特“狼王”的称号正是来源于此,这里是他梦想起航的地方。加内特21年NBA生涯有超过13年在森林狼度过,职业生涯前12年,他曾连续八个赛季率领狼队闯入季后赛,更在2004年登上西部决赛的舞台,直到2007年被交易至波士顿凯尔特人队。2015年,随着加内特同意放弃合同里的交易否决权,篮网和森林狼之间的交易也就顺利达成,时隔8年,加内特终回归森林狼。在森林狼,加内特度初出茅庐,度过了他的青春岁月,也是在这里,落叶归根,回到了最初的地方。可以说,森林狼是“狼王”加内特的家。

  新秀赛季的加内特并没有马上成为后来人们印象中的“狼王”,1995年11月3日对国王的比赛里,他完成了NBA赛场的处子秀。短短16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4投4中得到8分。不过他的新秀赛季远称不上优秀,赛季场均10.8分只能排在全队第五,出战的80场也只有43场首发。

  加内特与联盟顶级内线奥尼尔的对决

  在加内特的第二个赛季,他已经是球队上场时间最长的球员了,他开始成长为联盟顶尖的内线之一。那个赛季他与老大哥古利奥塔双双进入全明星。那是古利奥塔生涯唯一一次全明星之旅,却是加内特辉煌的15次全明星之旅的开始。

  “狼王”加内特和“独狼”马布里成为森林狼的希望

  不过更让加内特开心的是球队交易来了一位新秀——马布里。“无论任何时候,马布里都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从南卡州马尔廷搬家到芝加哥,天天都打电话跟他聊天,什么都聊,篮球、城市、女朋友……”即使在多年后回忆起马布里,加内特依旧动容“史蒂芬是一个好人,好朋友,好球员,什么时候都是。

  自此开始,森林狼开始崛起,连续八年杀入季后赛。加内特开始变为炙手可热的球星。他高大的身材和全能的身手在联盟中独树一帜,在此之前,人们无法想象,一位七尺长人如何能做到将运球、传球、篮板、投篮、突破、封盖、抢断面面俱到。

  2003年加内特当选全明星赛MVP

  加内特连续九个赛季场均20+10。1998-99赛季,加内特场均20.8分10.4个篮板,首次入选联盟最佳阵容。之后的九个赛季,加内特始终是全联盟最强的球员之一,他不断打破着各种记录,连续入选全明星阵容,1999-00赛季第一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单季68次两双创造球队记录,单季981个篮板创造球队记录,2002 年成为了球队的队史助攻王,2003年当选全明星赛MVP,2004年当选联盟篮板王,并拿下常规赛MVP,率队打入西部决赛。

  也正是这一段巅峰的赛季里,球队的战绩却始终没能取得突破,打进西部决赛之前,连续七个赛季季后赛首轮出局,西部决赛被湖人4:2淘汰之后,尽管加内特仍然能够打遍天下无敌手,但是森林狼却再也进不去季后赛了。

  在森林狼度过12个赛季后,球队战绩没有取得太大进展,心灰意冷的加内特离开了森林狼,前往波士顿凯尔特人追逐梦想。

  凯尔特人:激情燃烧和实现梦想的地方

  “凯文来波士顿的第一天,一切都随之改变。”——凯尔特人的老板维克﹒格罗斯贝克在凯文-加内特宣布退役之后说道。

  加内特和保罗﹒皮尔斯、雷﹒阿伦组成了新一代的“绿军三巨头”,引领了前所未有的风尚。他们迅速建立起了坚不可摧的默契。

  在加内特MVP水准级别的攻防两端领导下,凯尔特人在2007-08赛季打出了29胜3负的开局,最终那一年常规赛他们赢了66场比赛。

  凯尔特人“三巨头”夺得2008年NBA总冠军

  加内特登陆波士顿、三巨头组成后的11个月,凯尔特人用6场比赛的时间击败了宿敌洛杉矶湖人,拿到了队史第17个总冠军,再现绿军昔日的光辉。而他也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唯一一枚总冠军戒指,从踏入NBA赛场,到问鼎总冠军,加内特等了13个赛季。

  2010年总决赛凯尔特人与湖人再度相遇,而这一次,湖人队笑到了最后……后来,随着雷﹒阿伦的出走,朗多的受伤,凯尔特人逐渐退出东部豪强,毫无耐心的管理层将加内特连同皮尔斯、特里交易到了布鲁克林篮网队。

  篮网:分崩离析和烈士暮年的地方

  当年篮网队组成的豪华首发阵容

  2013年,篮网队组成了豪华的首发阵容:凯文﹒加内特、布鲁克﹒洛佩兹、保罗﹒皮尔斯、乔﹒约翰逊、德隆﹒威廉姆斯。然而在球员伤病、体力等隐患下,篮网队止步于季后赛次轮。而这个赛季结束后,皮尔斯加盟了华盛顿奇才队。

  皮尔斯离开后,只剩年迈的加内特一人留在布鲁克林惶惶度日。眼见夺冠无望,即将年满39岁的他似乎已经找不到篮球的热情,几度传出想要退役,直到2015年初,在交易截止日的晚上,他重新回到了明尼苏达的土地上。

  21年职业生涯 “狼王”铸就属于他的传奇

  征战NBA联盟7759天的老将加内特

  19岁进入NBA联盟之前,他的生命一共走过了6979天,40岁选择退役,他的NBA球员时间共计7759天。可以说,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打篮球上,一路走来,伴随着质疑和掌声,伴随着失意和成功。从森林狼到凯尔特人、篮网再回归森林狼,加内特在NBA历史上创造了太多辉煌的历史。

  加内特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在20岁以下被选中的高中生

  加内特1995年以高中生的身份直接进入NBA,这也是联盟当时二十年来首位高中生新秀。当时这样的决定极为冒险,但加内特的成功为后来的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以及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这些球员开辟了道路。

  加内特与奥拉朱旺的对决

  加内特是联盟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在得分,篮板,封盖,抢断四项数据跻身历史前20的球员,另一位是休斯顿火箭传奇中锋——哈基姆﹒奥拉朱旺。

  他是联盟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能够在职业生涯至少得到25000分10000个篮板5000次助攻1500记抢断和1500次封盖的球员,前无古人。除此之外,加内特曾经连续6个赛季,轰出场均20+10+5的全面数据,也是唯一一位能够达成这项成就的球员,而在他身后的,是拉里﹒伯德这样的传奇巨星。

  他生涯共收获超过3.3亿美元薪资,是联盟历史最高纪录,同时他也是联盟历史效力时间最长的球员之一。

  2003-2004赛季,凭借场均个人场均24.2分13.9个篮板5.1次助攻2.2次封盖的数据,以及森林狼当赛季分区第一的战绩,加内特拿下了常规赛MVP奖杯。同时,他还在这个赛季连续4次当选分区月最佳,成为联盟历史上第一个达到这个成就的球员,时至今日,也只有勒布朗﹒詹姆斯能与之媲美。

  当然,如果他决意再战一年,还有一项他可以独享的纪录——连续征战22个赛季……

  21年,属于一代人的青春,加内特给太多的人留下了青春值得珍藏的记忆,他的英雄气概鼓舞着成长中的孩子,让我们向这位老兵致敬!向我们逝去的青春致敬!

1993年进入联盟的韦伯、1995年进入联盟的加内特、1996年进入联盟的科比、1997年进入联盟的邓肯以及1998年进入联盟的诺维茨基

  但,逝去的青春不必太伤感,值得庆幸的是,仍有一位老兵值得我们珍惜,他还将在赛场上继续驰骋……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狼王;铁血传奇;加内特;退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狼王折戟金童断骨!苏里南19岁天才晋级16强

5月14日,昆仑武者军团即将强势登陆伯力城,中俄两国武坛高手齐出。

2016-05-02 09:44:00

狼王折戟金童断骨! 苏里南19岁天才晋级16强

5月14日,昆仑武者军团即将强势登陆伯力城,中俄两国武坛高手齐出。

2016-05-02 09:44:00

沧桑!鲜肉变大叔 飞侠狼王也难敌岁月的侵蚀

回想当年他们风华正茂正值青春的大好时光,那时候篮球场上的主角是他们。现如今有人虽已沦为陪衬,我们却一直不能忘记他们年轻时候的容。

2016-08-30 08: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