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兵团舞剧《戈壁青春》亮相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2016-08-22 16:51:00 来源:央广网

《戈壁青春》剧照年轻军人融入兵团建设大军。 王崇玮 摄

  央广网8月22日消息(记者 王晶) 8月2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大型原创舞剧《戈壁青春》,在天桥剧场亮相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青年舞蹈演员们浓郁兵团特色的舞蹈表现形式,将在场观众带回当年屯垦戍边艰苦岁月,剧中烟斗、绿皮箱、口琴等带有时代特征的道具,也在“讲述”着属于那个年代的时代记忆。

  当年戍边青年真实原型 如今舞台情景再现

  整场舞剧《戈壁青春》共分为六幕,贯穿军垦三代人的不同命运选择,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故事在亲情与爱情的纠缠中慢慢铺开。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支边青年建国的思绪又飘回至当年在新疆戍边的艰苦岁月。列车开动,他和千万青年一样,满怀热情与憧憬来到新疆成为了兵团的一员。

  无边的戈壁上,极端艰辛的劳作日复一日考验着建国,在经历了艰苦的磨练和精神的洗礼后,他结识了亲如父亲的老连长、兄弟姐妹般的战友及民族同胞,也和兵团姑娘、老连长的女儿红柳结下患难真情,组建家庭。

  棉田绽放,地窝温暖。但老连长却在一项工程中意外牺牲,失去父亲的建国陷入深深自责与痛苦。世事变幻,“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兵团撤销,知青返城,红柳为了孩子更好的生活,让建国带着孩子离开兵团,自己选择坚守,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刻下两颗心灵的隐隐伤痛。

  多年后,建国离开了人世,他的孩子胡杨读懂了父亲的愧疚与思念,带着他的遗愿踏上了回家的路。看到这儿,在场观众权美丽感慨:“如今的人应该将兵团人精神代代发扬下去,当初他们多难呐,现在咱们缺乏的就是这种精神。”

红柳风雪中救人遇难 建国相救 王崇玮 摄

  舞剧总导演帅晓军:题材全部来源于兵团真实生活

  舞剧中,打夯舞、麦穗舞、打镰舞、“军垦第一犁”、“打夯”、“地窝子”等还原着“兵团”生活细节的方方面面。

  《戈壁青春》导演帅晓军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剧中的兵团人的劳作、舞蹈等创作,全部来源于主创们采风所获,舞剧的现实题材比较难以表现,要想打动人必须是真实的,同时需要上升至艺术层面进行加工,比如在舞台上加入胡杨、荒漠、地窝子等生活环境元素,都是支边青年当年生活上的真实写照。”

  帅晓军及主创团队,从剧本的编写、采风到形成整体架构,前后打磨了一年的时间,创作着的同时,也一直被兵团的精神感动着。

  剧中的老连长为完成破冰任务而意外牺牲,而这题材便是帅晓军与主创们在古老的奎屯河上得来的。冬季一到,奎屯河便结上厚厚的一层冰,但为了下游几十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必须依靠凿冰人将结冰的河面凿开。凿冰是必须投入全部精力,稍有不慎便会被河水卷走。”帅晓军介绍。

 

红柳为了孩子更好的生活,让建国带着孩子离开兵团,自己选择坚守 王崇玮 摄

  支边青年陈爽现场重温青春记忆 激动落泪

  “那是刻在戈壁上的誓言,在漫漫风沙中流传;那是映在朝霞中的容颜,日夜相守才能相见;我们的青春啊……”正如《戈壁青春》主题曲中唱的那样。随着国家的变化,当年支边青年的家庭也随之发生着变迁。

  陈爽是当年云南生产建设兵团的知青,观剧结束后的她激动落泪:“感动,震撼,你看剧中火车出来时,支边青年们都带着大红花,就像我们当年似的,那时火车一开动我们几个知青其实都留着眼泪,这代表着我们的青春呢。”

  90后观众黄玉洋被剧中兵团精神感动着:“当年父辈响应祖国的号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开疆拓土,过程不易,我们应该将兵团精神、戈壁精神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另外,整场舞剧将众多兵团人真实的故事融合到舞台上一个家庭三代人身上,巧妙的情节,更能够让在场观众感受到认小人物在时代背景下的的命运变化。晚会编剧许锐告诉记者:“之前我们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两度深入新疆当地采风,能够很深切地感受到支边青年不管经历了多少磨难,对自己的这份选择从未后悔过。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视角及舞蹈演员的肢体语言,真实地表现出支边青年的那时的青春及生活的喜怒哀乐、命运起伏。 ”

  据悉,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参演剧目之一,舞剧《戈壁青春》于22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继续上演。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舞剧;戈壁青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最年轻城市昆玉市在新疆挂牌成立

中国最年轻城市昆玉市在新疆挂牌成立,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昆玉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昆玉市中心城区位于兵团第十四师224团,行政区域总面积为687.13平方公里,分布于和田地区墨玉县、皮山县、策勒县,距和田市78公里。

2016-02-28 08:46:00

国务院免去车俊新疆兵团政委职务 韩勇接任

国务院日前任命韩勇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免去车俊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职务。此前,韩勇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2015-04-30 13:30:00

新疆兵团:零容忍惩治腐败 "短平快"查办案件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师院校纪委书记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中央巡视组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和车俊政委在兵团党委常委会议上关于落实巡视整改意见的讲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纪委书记刘向松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4-08-18 21: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