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手记:一场“不避家丑、开诚布公”的代表团会议

2016-03-16 12:20:00 来源:央广网

  2016全国两会已经接近尾声,今年两会是我第一次以记者身份报道两会,期间亲历多个会议现场、聆听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不仅丰富了自己的采访素材,也充实了自己对两会的深入理解。

  十余天里,我穿梭于各个会场,旁听了江西、河北、山西等多个代表团会议。其中,对山西代表团会议中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直面媒体“反腐”话题的尖锐提问,不藏不掖、开诚布公的态度印象最为深刻。

  去年全国两会上王儒林就曾用“一坨一坨”来形容山西的贪腐现象,而今年依旧“不避家丑”。面对记者频频抛出的“泼辣”提问,有备而来的王儒林接连用多个反腐“故事”回应了媒体的提问。

  当有记者问到山西“塌方式”贪腐现象时,王儒林说:“我们之前查了一个省金融机构的党委书记,花3亿9千万,购买公务机;还有一位副市长贪腐金额竟超过9个贫困县的财政总额……”

  “面对这样的贪腐,我们一定严肃处理。”书记掷地有声地说到。

  现场提问继续进行,反腐的问题也如连珠般地抛向王儒林。而书记现场的每一次回答,均是有理有据,即使在谈及“山西官员十年不能翻身。”这类问题时,他也用了近乎10分钟的时间完整地加以表述,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说漏一个事实。而此时,现场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当天的会议我粗略的数了下,会上一共响起了6次掌声。不仅是会议现场,之后观察媒体的报道,网友们也是纷纷给书记点赞。

  我想,作为一名省委书记,面对敏感问题敢于“亮剑”的态度与其说是对媒体问题的真诚回应,更不如说是对公众关切的负责。而这6次掌声不仅代表的是对书记的肯定,更是对正在进步的民主法治的肯定。于我,一名新闻工作者,也在两会的采访中见证了这一幕幕的改变。(央广网记者 王文伟)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手机;代表团;会议;陕西;现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昆明“手机”大楼火了

近日,有网友发现在昆明环城东路上某手机城将一栋11层高的大楼装修成一只手机的造型,按键是窗户,屏幕就是顶层的大厅玻璃窗。

2016-03-11 10:26:00

二月二 剃“龙头”

分享至手机,3月10日,一名小朋友在郑州市东里路的一处儿童理发店理发。当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剃龙头”的传统习俗。 3月10日,一名小朋友在郑州市东里路的一处儿童理发店理发。

2016-03-11 10:09:00

手机挡子弹 盘点发生在街头的玄妙事

2016-03-11 10: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