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河北省长张庆伟:2020年河北60%的钢铁企业要关停整合

2016-03-11 22: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王文伟)“我想用三个词来表达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一个是重大创新、一个是关键,一个是重大举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长张庆伟在谈到钢铁等产业结构调整时说道。    

  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推进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河北省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解决好河北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就必须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战略性任务,作为重大创新、关键举措,重大举措。要抓住市场和政策的窗口期,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张庆伟表示,根据总体发展规划,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在抓紧研究,规划一个“1+5+X”的顶层设计。“‘5’指的是五个具体方案,‘X’指的是我们需要发展的产业,要专门就一些产业有针对性地实施具体方案,比如生物制药、装备质造等。”

  张庆伟认为,当前河北要在政策和市场两个双方的窗口期当中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尽快度过阵痛期。“河北去产能工作很早就已经起步了,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改善大气质量和改变河北经济结构结合起来,到2017年实现压减6000万吨钢的产能,6000万吨水泥产能以及4000万吨的燃煤。”

  数据显示:2015年,河北主要行业利润总额分别是:钢铁299.7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46.9%;装备制造业是650.8亿,增长了10.2%,从投资来看,2015年,钢铁的投资是﹣5.7%,装备制造业投资是4932.3亿,增长了9.9%。

  张庆伟分析认为,河北坚定不移地调整产业结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性过剩,不是周期性。“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到2020年,河北的钢铁产能要压减到2亿吨以内,也就是说现在60%的企业要关停、整合。”

  此外在谈及如何解决钢铁等耗能企业的员工安置问题时,张庆伟表示:“职工安置问题,我们已经制定了详细方案,摸索出一定的规律,主要采取了‘三补一降’的措施,比如3%的企业社保缴费率已经降到了1%,其中也补充了失业保险金,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的所有工作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把钢铁产业结构调好、调优、调强。”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河北;钢铁企业;关闭整合;60%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河北省正自我加压 重拳治理大气污染

河北代表团分别回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去产能、治雾霾等热点。

2016-03-09 09:20:00

河北人大代表:建议让京津冀三地高考考生平等竞争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河北省的人大代表方丽平今年携带着“河北省与京津高考招生公平化”的建议抵京报到,希望推动京津冀教育招生政策的协调发展,让河北的考生能够和京津的考生平等竞争。

2016-03-03 14:29:00

河北代表团抵京 胡翎代表三项建议都与大气污染治理有关

此次河北团参会代表一共124名,其中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42名、妇女代表30名、少数民族代表10名以及13名无固定收入的代表。

2016-03-02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