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过半受访者认为简政放权“有疗效”

2016-03-10 14:51:00 来源:央广网

  你遭遇过“办事难”吗?面对这个问题,98%的被调查者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这也正说明了“简政放权”的必要性。

  “疗效”好不好?来看看大家是怎么答的。

  仅2%的被调查者表示从未经历过“办事难”

  在是否遭遇过办事难的问题上,78%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经常”,20%的被调查者表示偶尔,而从未经历过的网友仅有2%。

  虽然“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样的例子仅是个案,但是办事难看起来曾经是个普遍问题。

  简政放权“疗效”怎么样? 68%的网友点赞

  可喜的是,在推进简政放权以来,68%的被调查者认为办事难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56%的被调查者在给予肯定的同时,认为力度上还有进步空间。

  “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这些都得到了改善吗?

  根据调查来看,答案显然是肯定的。14%的被调查者认为办事人员的效率高了、态度也更好了。此前,在媒体的报道中,服务态度也是大家猛烈抨击的槽点。比如,海南某法院办事员被投诉在服务大厅嗑瓜子不理人,结果回应称“嗑瓜子的工作人员身体有病,只能吃东西缓解病情”。(这回应的水平也是……)

  此外,“踢皮球”的现象比以前减少、跑腿变少了、收费项目缩减了也得了18%网友的认可。看来,“简政放权”是个综合药,好多问题都得到了改善呢。

  说完疗效,再来说说进步空间。

  “让民众参与监督”呼声高

  在最需要改善的方面,29%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强化监督、让民众参与监督,远远领先于其他选项。这一方面说明目前民众希望能够直接地反馈意见,另一方面是不是也间接反映了目前反馈问题都渠道有限呢?

  在下一步简政放权的重点和难点调查上,也有21%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增加投诉举报渠道,让民众参与到监督中”。总书记也曾经说过,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还有23%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还是要真正落到基层,此前媒体也报道简政放权中存在遭遇“中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等问题,调查也反映出,民众希望放下来的权能真正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改革没有“完成时”

  特约评论员 潘洪其

  调查显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以来,12%的被调查者认为办事情比过去好很多,56%的人认为办事更方便,但改善力度不大,27%的人认为没什么变化。百姓的感受是直观的,总体评价是客观的,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简政放权起点不低,成效显著,但改革没有“完成时”,政府还需要继续转变职能,大力攻坚克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百姓办事更加便捷顺畅,给百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政府自身改革和优化社会治理的关键环节,让百姓办事更加便捷顺畅,不是简政放权的惟一目的,却是检验改革成败的一个基本指标。“民有所想所求,就要为他们服务”,“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继续推动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简政放权仍然在路上,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永远在路上。

  数据多一点:据3月9日的今日头条大数据产品“两会新闻算数”显示,《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询问村民婚姻大事》登上阅读量第一。

编辑:朱虹

关键词:简政放权;获得感;监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简政放权大舍才能大得

近两年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执行中,上到中央机关到下到地方基层政府,大到国企小到个体户,国家在简政放权成效显著。

2016-03-01 17:55:00

简政放权后窗口单位办事难:手续不麻烦 百姓要耗大半天

在银行、邮局、火车站、政府办事大厅等窗口单位,老百姓办理汇款、汇兑、邮寄、购票、社会保障等各类业务,不少业务的办理过程并不顺利,甚至令人无奈。不仅是邮储,在各大银行,窗口不全开、顾客等候时间长的抱怨同样不绝于耳。

2016-02-24 10:31:00

“壮士断腕”打造发展新动能

再取消150多项审批事项,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新年伊始,接连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涉及同一议题——简政放权。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建立“负面清单”,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为中国融入全球、开放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2016-01-29 1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