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一带一路 中意同行”中国品牌米兰论坛 播撒中国高铁种子

2015-10-30 21: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米兰10月30日消息(记者 王进)“在中国,我们已经编织起1张1.7万公里的高铁网,占全球高铁里程的60%以上,而且正以每天8.2公里的速度不断延伸。正如150年前太平洋铁路的开通重塑美国经济版图一样,现在的中国高铁也向世人讲述了一个‘高铁一响,黄金万两’的故事。”这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席万军在“一带一路 中意同行”中国品牌米兰论坛主旨演讲中对中国高铁的解读。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席万军

  10月28日,由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意中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品牌米兰论坛暨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馆日、中国中车日联合庆典活动,在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举行,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政府和商界的代表齐聚,共商“一带一路”新形势下两国经贸合作与品牌成长之道。

  作为中国重工业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中国中车在这次论坛活动中吸引了中意两国官员和企业家的高度关注。在中国中车众多明星产品中,高速动车组是联通全球经济的最佳桥梁。众所周知,意大利是世界高速铁路的先行者,早在1992年,意大利就完成了罗马至佛罗伦萨高速铁路的建设,意大利的摆式动车组驰名全球,并输出全球十几个国家。中国高铁起步虽晚,但也已在世界的东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作为高铁的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伊始就以创新驱动发展,用绿色创造价值,以合作赢得未来,用“精益”打造中国名片。从东南亚、中东到非洲、欧洲,中国中车的产品已服务全球六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并逐步从产品出口向技术输出、资本输出和全球化经营转变。通过业务往来,中车已同“一带一路”沿线的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全球化经营网络基本形成。

  万军表示,中国高铁经历了从“被怀疑”到“被渴望”的剧情反转,颠覆了“高铁难以盈利”的刻板印象。以中国京沪高铁为例,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三年多后,2014年实现盈利12亿元人民币,今年有望盈利50亿元人民币。而据中国京沪高铁、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粗略测算,高铁上1块钱的投入,可以拉动10块钱的投资,高铁一公里的建设,可以创造出约390个就业岗位,高铁一条线路的建设,可以形成若干个城市带。中国中车非常愿意向世界分享这些年积累的发展经验经验,为人类绿色交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这也是中国中车走进“一带一路 中意同行”中国品牌米兰论坛的初衷。

  中国中车是当今中国品牌成熟、进取的缩影,代表了中国企业的未来。除了中国中车,还有上海纺织,中国商飞,光明乳业,上海世茂集团,上海水产和五粮液等一大批优秀企业亮相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品牌的成长成熟之路。

 

  

论坛现场

  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执委会主任陈安杰介绍说,在过去的180天里,中国企业联合馆举办了超过200场经贸和文化交流活动,与2000多位意中企业家交流合作,签订了200多项意中企业合作协议,涉及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威尼托大区、比埃蒙特大区、佩鲁贾市、蒙扎市等10余个意大利大区和城市;与意大利食品生产、食品机械制造、创新设计、服务、贸易、房地产、旅游、金融投资、新兴科技以及艺术和手工业等各领域行业协会和企业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洽谈。

  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执委会主任陈安杰

  人民日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寇非女士在演讲中提到,中意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文明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传统友谊深厚。去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今年又迎来中意建交45周年,几十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成果卓著。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意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471.1亿美元,增长8%。当前,中国已成为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意两国不仅拥有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更将在共建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事业中,迎来新一轮的宝贵发展机遇。

  人民日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寇非女士

  正如陈安杰主任提到的,“历史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促进了沿线各国繁荣发展。今天,打开世界地图,“一带一路”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更加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也是这次中国品牌米兰论坛的期望和主旨”。

  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63%和29%,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意大利作为古丝绸之路终点,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地缘优势独特,机遇和潜力不可小觑。中意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在制造业、服务业、城镇化、节能环保等众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伦巴第大区主席特使、副主席Fabrizio Sala表示,意大利在品牌的创新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意大利愿意同中方一起努力,帮助中国品牌落户意大利,他也希望将来在世界上看到更多类似中车这样的优秀企业引领行业的发展。

  伦巴第大区主席特使、副主席Fabrizio Sala

  双方企业家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这次中国品牌米兰论坛既是中国中车走进意大利的开始,也是意中企业进入后世博共同发展的良好开端。据介绍,世博会之后,中国企业联合馆将携手上海临港集团,把中企馆落户在中国最大的产业园区——上海临港产业园区,帮助意大利企业与中国企业、与上海、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直接互动,享受政策、信息、合作伙伴、资金、孵化以及成长的全程服务,促进意中企业家的互访,成为意大利企业面向中国的信息窗口和进入中国的市场港口,成为“意大利种子”在中国成长的商贸福地。

编辑:张雷

关键词:一带一路;高铁;米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航企频推新航线布局“一带一路”撬动数千亿产值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中国与相关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动频繁,带动了相关国际航线的迅猛发展,航空公司纷纷新开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线,加大市场运力投放。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发布的《2015—2034年民用飞机中国市场预测年报》指出,新的国家战略为民航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巨大市场空间将促进国际航线的发展。

2015-10-30 10:34:00

专家热议东盟国家企业投资风险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5-10-28 18:44:00

中国驻德大使: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德合作提供机遇

2015-10-28 16: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