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 海丝指数伦敦发布

2015-10-26 14: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2015年10月23日,作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这是波罗的海交易所自1744年成立以来首次发布其他机构的指数,标志着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

  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ingbo Containerized Freight Index,NCFI)是宁波航交所2013年正式发布的“海丝指数”的核心。目前,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发布的是四条具有行业代表性和国际认可度的航线指数:宁波—欧洲线、宁波—中东线、宁波—地东线、宁波—地西线,分别反映了从宁波港出口到欧洲、中东、地中海以东、地中海以西的集装箱货运市场情况和价格波动趋势。

  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全国口岸每月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0万标箱。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发布我国航运指数,有助于奠定我国国际及地区航运要素、资源定价中心和调配中心的地位,有助于促进我国航运业升级发展,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鉴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此项工作作为2015年年度要点之一,指导宁波航交所抓紧与波交所接洽,根据习主席此次访英安排加快进度、如期完成《海上丝路集装箱运价指数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

  按照双方协议,自2015年10月23日起,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在波交所官方网上每周更新一次。随后,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联合研究、共同发布宁波航交所—波罗的海交易所海上丝路集装箱运价指数(Baltic Exchange—Ningbo Shipping Exchange Silk Road Container Index)。

编辑:宁静

关键词:习近平出访;海丝指数伦敦发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驻华大使接受专访谈习主席出访:四个黄金形容中英关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近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英,也是中国领导人少有的一次对欧洲单个国家的出访。访问前夕,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在使馆官邸召开发布会,介绍了英国方面为接待习近平夫妇所做的精心准备,并阐述了此访对于打造中英关系“黄金十年”的重大意义。

2015-10-17 08:27:00

印尼驻华大使苏庚:一带一路构想与万隆精神不谋而合

一年半前,在印尼,习近平主席首次在东南亚国家,面向周边国家阐述中国的对外政策,并首次提出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而苏庚大使认为,一带一路的构想与万隆精神不谋而合,是新时代背景下对万隆精神的一种体现,也给万隆精神带来新的希望。

2015-04-22 08:05:00

习近平抵达印尼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今天他将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

2015-04-22 07: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