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专家谈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关系不是中国的独舞 需要双方来跳

2015-08-21 13:17: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 (来源:中国记协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宁静)8月20日,中国记协举行座谈会,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以“中美关系的现状与展望”为题,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

  阮宗泽表示,36年来,中美关系历经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但合作仍是主线。目前两国关系正在上升和发展期,需要寻找和培育新的合作点。

  针对最近中美关系所引发的争论,阮宗泽表示,中国正在采取更加积极进取的外交政策,正在从国际关系中的“响应方”转变为“倡议方”,美国应对中国持有更加理性、客观的把握。

  要建立中美间的新型大国关系,阮宗泽表示,应出于双方内部的需要,而绝非外部因素的影响。中国不断增加着对外政策的透明度,在国际上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只靠中国一方,无法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中美关系不是中国的独舞,需要双方来跳。”阮宗泽说。

  阮宗泽还提到,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机,将进一步提升中美合作的水平,促使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和发展。阮宗泽在回答“此次习主席访美是否会带着大订单”的问题时表示,“订单外交”是特殊时期的产物,现在已有些过时。比“订单外交”更重要的是从结构上解决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在座谈会上,阮宗泽还回答了关于台湾大选、国家网络安全、中美教育交流等方面的问题。

编辑:周阳

关键词:中国;美国;大国关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