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阿坝金川打通“最后一公里” 互联网助农牧民办事足不出户

2015-04-26 11:53:00 来源:央广网

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马奈乡卡卡足村村主任张国珍正在演示一款手机APP。

  央广网阿坝4曰25日消息(记者朱琪 中国西藏网记者冯登宁)“我们村在山上,以前到乡里来办事,要背上‘半口袋’的证件,来回还要花一天时间、十块钱路费。”记者探访时,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马奈乡卡卡足村村主任张国珍正在演示一款手机APP,“现在想查什么政策、办什么事需要带什么证件,用手指一点就知道了,确实很方便。”

  耿扎村村民熊永清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2014年,政府发放社会救助资金时,他发现自己收到的钱比同村其他人的少。“我就登录APP平台查询,了解到相应的资金政策,足不出户就打消了自己的顾虑。”

  据悉,该款APP是阿坝州内首个农村数字化管理平台“干部和农牧民心连心”的手机版,其中“干群心连心”是该信息平台的核心板块。

  在2011年和2012年建立的“农户档案”基础上,金川县拓展农户信息为“八台帐一档案一信息一评价”,在全县23个乡镇和17个县级部门全面进行网格化管理,包括国家惠民政策台账、民政救助惠民台账、项目扶持惠民台账、困难群众台账、投工投劳台账、社会公德台账、稳定工作台账和群众诉求台账等八个台账。

  对张国珍而言,政策性惠民台账和群众诉求台账是最有用的两个板块,“村民登录后点开‘政策性惠民台账’,就能看到自己当年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退耕还林的补贴钱有多少,而且利用‘群众诉求台账’能随时随地收集到群众诉求,尽快帮他们解决问题。”2014年,卡卡足村村民们通过APP提出了重新修建灌溉沟渠的诉求,如今,这条新的沟渠已经修好。

  “这个平台的建立为进一步密切干部和群众联系提供了有效纽带,也为方便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提供了无缝对接处理平台,为群众提供了一本‘明白账’,给干部一本‘廉洁账’,向社会摊开了一本‘公平账’。”马奈乡乡长王加元说,“到了年底,群众还要通过这个平台对干部本年度工作满意度进行测评。干部干得好不好,得由群众说了算。”

编辑:徐芳

关键词:阿坝;藏区;互联网+;农牧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