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博鳌热议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 相敬如宾

2015-03-27 11: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7日消息(记者宁静)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69名省部级官员(不含军队官员)落马,这些落马官员涉及70家上市公司和不少私企老板。习近平谈及政商关系时曾表示“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昨日(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 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反腐环境下政商关系走向的话题引起了龙永图、董明珠等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

  政府和企业家要建立亲密、和谐的关系,而法律则是解决政商关系的底线。详细>>

  【语录】“一个国家真正具有创新能力,要使得企业家能够全心全意的专注于创新,而不用分心在这方面拉关系,那方面进行贿赂。通过创新驱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不是通过其他歪门邪道。”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

  要建立健康的政商关系,关键问题是真正把权力关到笼子里,简政放权、公开透明,真正为企业服务。同时企业也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在公平竞争条件下靠创新取得优胜地位。详细>>

  【语录】至于之后出现的官商勾结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垄断权力和资源,不公开不透明,导致大部分民营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不得不行贿。

  

  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政府和企业之间一定有关系,但是是什么样的关系很重要,怎么样处理好关系很重要。应该分清不同领域所承担的责任,责任分清以后,超过边界的就是违规的。详细>>

  【语录】为什么中国人要去国外买一个马桶盖回来?难道中国没有自己的技术吗?过去十几年,因为存在官商勾结现象,企业很少用精力研究技术,很多先进的技术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好的制度应从人性本恶出发。中国几千年儒家文化坚持的是人性本善,而从这个角度出发的制度设计是很难成功的。详细>>

  【语录】中国几千年来提倡道德高尚,为官清廉。但如果当警察不能养活自己的小孩,肯定会有腐败产生。设计的制度应针对人性的弱点出发,这样的制度才有效。

  

  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

  改革开放本是要让资市场配置资源。但是“十八大”之前相当一段时间资源开始向体制内回流,“权力开始任性”,越来越多的市场创造的价值创造让权利去配置。这个阶段消极腐败开始产生了。“正门变得越来越小,歪门越来越大”,乃至于那个阶段企业家们非常郁闷。活着很委屈,死了很窝囊,反正死活都不好受。所以现在反腐是重拾人心。

  【语录】中国的官员进门都是精英,中国大部分精英今天为止还在体制内,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中国政府官员他在这个社会,如果说他当官不能发财,那么他的价值实现通过什么?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A. Didar Singh

  政商腐败问题是一个全球的问题,所以我们所有人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法律体系,公平透明,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语录】政商关系应该是没有味道的,我觉得应该像水一样。

  冠捷科技董事长宣建生

  企业应该靠自主创新来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给客户,而不是完全依靠与政府的关系。反腐败还是要靠制度、立法和对于政府人员的慎重选择,台湾同样经历了这个阶段。做一个政府的领导人就像做医生一样,有他的专业,也必须有他的奉献精神。

  【语录】企业只要把自己的功课做好,把社会的责任承担好,靠自主创新来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给客户,同样会得到良好发展。

编辑:邹佳琪

关键词:博鳌;政商关系;反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