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国务院: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2014-08-06 15: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邹佳琪)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向导,进一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企业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我国产业逐步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指导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显著特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产业融合度高、创新活跃、涉及面广、带动作用强等方面的特点,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力量,也是现代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阶段,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重大举措,既可以有效地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也有利于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服务业的壮大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的最鲜明的特征。近年来,服务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成为三次产业中吸纳就业人数最多、增加值占比最大的产业。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54万亿元,增长8%,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6%,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服务业新增企业数量达到129.06万户,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78.1%。

  但同时,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仍然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较弱,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从国内来看,与产业升级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相比,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亟需加快解决。

  国务院明确11个重点领域 提出15项工作任务

  李朴民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去年8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27个部门就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作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代国务院起草了《关于加快生产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上月末,国务院正式印发该文件,中国政府网今日全文发布。

  指导意见强调要科学规划布局,放宽市场准入,完善行业标准,创造环境条件,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提出三条发展导向,鼓励企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发展,推动农业生产和工业制造现代化,加快生产制造与信息技术服务融合。

  同时,指导意见明确了与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相关、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的11个重点领域: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建设,并提出了发展目标。

  除此之外,指导意见从深化改革开放、完善财税政策、强化金融创新、有效供给土地、健全价格机制和加强基础工作等六个方面,围绕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出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并明确了责任,确定了分工。

  李朴民表示,指导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总体部署,也是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的重要举措,意义非常重大。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着力抓好指导意见的组织实施,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制定配套政策,细化落实方案和进度时间表,并搞好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将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

编辑:宁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