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国务院25项措施挺新能源车 工信部:将采取措施防止重复建设

2014-07-22 09: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 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昨天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一口气出台25项政策力促新能源汽车发展。甩掉枷锁之后,新能源汽车更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终于可以纵情飞驰。

  破除“身份尴尬”

  这次《指导意见》的出台,让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李云飞非常高兴,因为《意见》里明确提出,要破除地方保护,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李云飞认为这无疑是一次破冰之旅。

  李云飞:破除地方保护,废止地方的小目录,我觉得这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同时,《意见》也给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纯电驱动将成为主要的战略方向,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也是发展重点。在李云飞看来,这无疑是为混合动力汽车“正了名”,过去比亚迪旗下的混合动力车“秦”就在北京市场上遭遇了身份的尴尬。

  李云飞:北京当地有个地方目录,插电混合动力国家认为它是新能源车,但是北京的目录是把它排除在外的,所以包括比亚迪在内的整车企业在北京发展的不均衡。

  纳入“城市规划”

  目前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能否方便的补充电量。在这次提到的6个方面25项政策中,《意见》首先关注到的就是充电设施的建设,要求把充电设施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完善充电设施用地政策。

  这让充电设施服务商普天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梅喜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梁梅喜:我们因为是租赁土地,租赁期一到就有可能要搬迁,虽然市政府说如果拆迁就给予一定的补偿,但半年过去了这个措施一直没有提出来。所以这个政策对于我们也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警惕“遍地开花”

  除此之外,《意见》还指出要通过免征车船税、购置税,政府机关加大采购比例,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等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对于这些鼓励政策,汽车行业专家沈小雨认为,这肯定会让大家的热情高涨,但是要防范遍地开花、重复建设的苗头。

  沈小雨:山东到处是电动车,它想什么呢?看电影先占个座,不管将来电影好坏,我先把座占上,它也是走纯电,但是技术含量低,危险性大,也达不到国标。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介绍说,对社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两个原则,一个是打开大门欢迎你进来,另外一个是也要符合一定的条件。

  苏波:这个条件就是你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不是一片空白,是做了长期的准备研究,有良好的基础,而且有优良的技术团队,这样就会防止我们过去反复出现的,提倡发展某一个行业,许多企业都进入,造成资源浪费。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