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国务院十条举措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 利率市场化再加速

2014-07-24 09: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 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我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不仅加重企业负担,也带来金融风险隐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到底怎么解决,各种思路和办法很多,但最关键的还是顶层设计。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就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了多方面有针对性的部署。梳理本次会议,其中有3个方面的内容特别值得关注。

  推动民资设立银行

  关注点一:国务院提出,要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其中的关键点是,推动民间资本设立中小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说,这体现的是解决当下困难的一种决心:

  【这就是一个决心的问题。因为如果发更多的银行牌照的话,那么对现有的银行的牌照的价值就会有负面影响的,所以这是一次利益的再分配。现在我们遇到的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经济增长乏力,有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因为我们的金融体系,把储蓄转化成投资的效率不高,导致我们很多需要钱的企业没有得到钱,特别是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可以看出)我们的决策者就更倾向于增加新的(银行)牌照。】

  发展政府支持担保机构

  值得关注第二点是:开展“保险+信贷”合作,积极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这一点中的关键信息是,积极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机构。在很多民间担保公司现状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吴庆认为,这个关键点透露出的信号是:政府信用将被用到促进资金流动和保增长中:

  【这一次的这种政策,就是业内呼声以及地方政府的呼声在政策当中的一个反映。未来如果我们的政府拿出一些钱来支持担保公司的话,那么也符合我们通常的一种做法,就是政府用小小的钱来引导一个大大的钱运作起来,这是明确的一个政府用自己的信用来保增长的重要的信号。】

  利率市场化要坚定加速推进

  值得关注第三点是:国务院提出,要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这其中的关键信息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其实,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说法并不新鲜。金融与实体经济相背离的现象也存在已久。吴庆认为,这次国务院再次重申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表明,利率市场化将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坚定的加速推进,进而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

  【这一次重新说起来要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话,实际上就是在担心利率市场带来金融危机这个争论,给出了一个结果:就是率市场化还是要继续推进,同时也要控制有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这是很好的一个端倪,可能会意味着我们会加快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这个要比现在要更快一些,唯有如此,才能够真实有效的来保我们的经济增长率。】

  解读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我们认为“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是“为企业输氧供血,使经济固本培元”的重大举措。进入成长新阶段的中国实体经济,亟待金融之“水”的悉心浇灌。唯有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中国经济才有可能续写提质增效的“第二季”。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